美政府“如厕令”遭11州起诉 被批滥用行政权力

2016-05-27 05:09:0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美国的部分无视性别的厕所标志。

该行政指令允许跨性别学生按其“心理性别”如厕

据新华社电 美国11个州25日联合在得克萨斯州北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试图阻止奥巴马政府关于允许跨性别学生按其自己认为的“心理性别”选择厕所的指令实施。

被批滥用行政权力

据当地媒体报道,参与起诉的有威斯康星州、西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犹他州等11州。带头起诉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奥巴马政府滥用行政权力,越权就本应由国会处理的事务发布指令。

起诉书称,这一“如厕令”“没有法律根据”,“被告(奥巴马政府)企图把全国工作场所和教育设施变成大规模社会实验的实验室……肆意践踏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利的常识性政策。”

所谓“跨性别”,目前尚无完全确定的定义,一个比较广泛被接受的定义是指那些对其出生时被指定的性别感到无法认同、而相信自己属于另一种性别的人。

得克萨斯州首席检察官肯·帕克斯顿之前曾表示:“如果奥巴马总统认为,他能迫使得克萨斯州的公立学校就范,允许男性随意出入女卫生间,他就等着吃官司吧。”

各界意见极度分化

今年3月,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州长签署一项“厕所法”,要求跨性别者按照出生时的性别,而非自己认同的心理性别使用公共厕所。5月上旬,美国司法部起诉北卡州“厕所法”违反联邦反歧视法,后者则提起反诉,认为法案对在公共厕所保护隐私并防范男性利用女厕窥视和袭击妇女很有必要。

5月13日,在白宫授意下,美司法部和教育部联合向全美接受联邦政府资助的学校发出“重要指导”通知,要求这些学校允许跨性别学生按照“心理性别”使用卫生间和更衣室等单一性别设施。

此项被称作“如厕令”的通知一出,在美国社会和政界引发了极度分化的意见。“如厕令”下达当天,北卡、阿肯色、得克萨斯等保守派为主流、由共和党主政的“红州”公开反对;而佛蒙特、华盛顿等自由派主导、民主党主政的“蓝州”都为指令点赞。而路透社民意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应根据“生理性别”选择卫生间,而39%的受访者表示应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卫生间。

“红州”反对“如厕令”的一大原因是这些州主政者认为,联邦政府借由“如厕令”,侵犯了各州州权。美国政治法律学者张军告诉记者,联邦政府这一通知并无强制效力,各州完全可以不执行,但拒绝执行的学校可能会吃民权官司,联邦政府也可能削减拨给一些州的教育援助。

如果只是到此为止,“如厕令”带来的争议并不会如此之大,但此事仍然迅速成为美国社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张军分析,这是因为“如厕令”今后可能从“厕所、更衣室”走得更远,演变成学校性教育的一部分,进而影响到全社会所有人。

5月16日,奥巴马本人首次就“如厕令”公开辩解,称联邦政府为帮助学校处理这一问题提供了“我们的最佳判断”,全社会都必须保护脆弱学生的尊严和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江西德兴:爱心点亮童心 小书传递大爱

    “六一”前夕,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幼儿园中区分园举行“给孩子适宜的爱” 亲子义卖捐赠活动。(时雨、卓忠伟、左卫华)  “六一”前夕,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幼儿园中区分园举行“给孩子适宜的爱” 亲子义卖捐赠活动。[详细]

    05-26 21-05中国青年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印尼批准对强奸儿童的犯人执行死刑或化学阉割

    据外媒26日报道,印尼总统签署紧急法令,批准加重严惩强奸儿童的罪犯,包括对他们执行死刑或化学阉割。印尼发生了多起针对儿童的暴力性侵犯罪,震惊印尼全国,包括一名14岁女孩惨遭轮奸杀害,激起印尼社会加大严惩强奸犯的呼声。[详细]

    05-26 21-05中国新闻网
  • 曝中国旅行团未带够现金被泰拒绝入境 泰方回应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上海“30人团队未带满4000元/人,整团被泰国海关拒绝入境,导游在机场等了3个多小时只等到领队一个人。泰国星暹传媒5月26日报道称,隶属清迈古城警察局的外籍警察联络官成员(FPLO)微博上作出回应称:  1、这是官方规定。[详细]

    05-26 21-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