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下不是你一个人的天下

2016-05-29 09:30:2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王嵎生

美国知名学者库普钱在其《不是一个人的天下》一书中,明确敦促美国要接受相对衰落的现实。这表明,此人读懂了时代的变迁,以及国际力量对比历史性的变化。美国这类明智的专家还有不少,可惜美国领导人太落后了

有人说,美国全球战略现在是:“东进西缩”。此话不无道理,但人们对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的心态,似乎缺乏一点了解。

“花渐落”的美国,自从战略重心东移、搞“战略再平衡”以来,“力不从心”状况日渐显露,确实需要避免“两线作战”和“多线作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同俄罗斯的关系,以便对付中国。实际上,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正是这么想的,也试图这么做。但“苦争春”作祟,奈何!

首先,美国虽想“西缩”,最好同俄罗斯取得某种默契与合作,以便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方面形成有利于它的局面。但由于“老大”地位的主导,它不可能给俄罗斯新的“战略空间”。相反,它一直在情不自禁地推行“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近来,这一点表现得尤为露骨。显然,美国是在“以攻为守”,图谋“先压而后缩”。

第二,美国误判历史,以为当年与戈尔巴乔夫谈判的那一幕可能重演。1990年,在德国统一之前,美德确曾设想过向苏联保证,德国统一后,北约不再东扩,并以某种形式向苏联示意过。但美国总统布什不太愿意。后来美德领导人发现了戈尔巴乔夫的“软肋”(急需要钱,准备让步),终于同苏联做成交易,“无诺”而胜。美国现在似乎又想“故伎重演”,迫使普京退让。

正是由于这些指导思想的作祟,最近,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从陆地、海洋到太空,美国在俄罗斯周边,几乎采取了全方位“攻势”。但俄罗斯不吃这一套,应对有序,强力反制。这可能是美国始料不及的。美国既误读了历史和时代,也误读了普京。

面对这种形势,美国“老大”“骑虎难下”,进也难,退也难;如果继续到处玩火,到头来可能会烧了自己。

咋办?美国知名学者库普钱在其《不是一个人的天下》一书中,明确敦促美国要接受相对衰落的现实; 认为美国应为一个相互依存、“没有权力中心或全球护卫者”的世界做好准备。这表明,此人读懂了时代的变迁,以及国际力量对比历史性的变化。美国这类明智的专家还有不少,可惜美国领导人太落后了,仍迷恋于“老大”角色,总想按照自己的模式改变和塑造世界,总想多一份霸权的“保险系数”。这是不现实的,过去不行,今后更不可能。

俄罗斯和中国也需要维护自己独立和主权的保险系数。它们无意同美国玩火。但如果美国执意要把火玩下去,也只能“奉陪到底”了。但美国需记住:俄罗斯和中国都不会允许它把火烧到它们的家里。 (作者为中国前驻外大使王嵎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习近平强调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学习会上,徐绍史、李立国、尹蔚民、李斌分别就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促进老龄事业发展谈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详细]

    05-29 09-05新华社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特朗普造势活动再遇千人示威 30余名抗议者被捕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特朗普27日在加州圣地亚哥举办造势活动,但活动场外再次发生抗议骚乱。特朗普还信心满满的表示,加州的拉丁裔妇女将会帮他赢得总统大选,因为“她们都热爱他”。[详细]

    05-29 09-05中国新闻网
  • 以色列首届变性人选美大赛 长腿“佳丽”斗艳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7日,以色列特拉维夫,首届以色列变性小姐选美大赛举行。图为以色列阿拉伯血统的Taalin Abu Hanah获得冠军,她将有望代表以色列参加9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变性小姐选美大赛。[详细]

    05-29 09-05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