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节目"黑"中国人博眼球 嘉宾事后呼“被坑”

2016-05-31 20:04: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鲁豫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日本TBS电视台近日播出一档综艺节目,邀请嘉宾参与讨论中国人在日本的不文明行为。然而,节目播出以后,许多被邀嘉宾纷纷在网络上澄清,所播出的节目与录制现场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播出内容严重以偏概全,误导观众。而这一严重抹黑中国人形象的节目播出后也引起了在日华人及一些网民的愤慨。

据报道,这是一档名为“直击!角斗场”的节目,节目邀请了50名在日华人、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嘉宾和土生土长的日本人参与讨论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

先让我们虚心的看看都有哪些:

没打招呼就借用邻居的自行车、购物没付款就开始吃超市的东西、在烧烤店烧烤自己带进来的食物、在宾馆走廊里堆满购行李、从背后拍打肩膀向人问路、在路边随便抽烟等等。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华义在观看节目之后说,首先这档节目将一些个人行为上升到了中国人的普遍性,用那些本来没有代表性的个例来批评所有中国人不懂礼仪。这属于严重的以偏概全,误导观众。每年有约500万中国人访日,难免有些人举止不当。因为上述一些行为即使是在国内也是少见的“奇葩”行为,而有些则是属于文化和发展上的差异。

据华义了解,这个节目邀请了50名华人参与话题讨论,看似比较具有代表性,但实质上这些节目在录制前都是有脚本,录制后又经过了精心剪辑,因此有些嘉宾事后感觉“被坑”。

这档节目的嘉宾之一、日籍华人李小牧事后在微博上道歉称,当天临时拿到脚本,自己的一段发言按照脚本大意进行。经过网民的批评后他认识到不妥,争论的不在点子上,不合乎情理,有种被利用的感觉。

由于播出这档节目的TBS电视台是日本五大民营无线电视台之一,受众很多,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在日本国内掀起很大波澜。一些日本人纷纷在社交网络留言辱骂中国人,也有很多日本人表示“看不下去”,站出来批评TBS电视台“狭隘”。

通过炒作、抹黑中国来博眼球、赚取收视率是一些日本媒体的惯用伎俩和“恶习”。但TBS电视台节目这样抹黑中国人让很多在日华人感到不满和不安,他们担心这个节目将会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等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可能让自己的孩子遭到不公平对待。

华义说,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在日本屡见不鲜。其实,中日两国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文化差异,日本对待来客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和包容。

而对于无良媒体的“抹黑”行为,在日华人华侨可以联合起来向媒体提出抗议,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同时也要提醒个别国人外出旅游时要尽量做到入乡随俗,如此才能皆大欢喜。(记者鲁豫,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jpg

    苏黎世保险周一公告称,前CEO马丁-塞恩突然死亡,其家人已通知公司,塞恩在上周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外资保险公司里,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蒙受巨大损失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详细]

    05-31 17-05中国网
  • 兰大一院发生伤医事件 一男护士被围殴眼睑撕裂

    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来自社会的尊重和信任,然而,5月30日晚,兰大一院却发生一起伤医事件。一名车祸致轻伤患者及家属占据急诊科重症抢救病床,围攻、殴打值班医护人员,致使急诊科一名男性护士左眼眼球钝挫伤、眼睑撕裂、视网膜震荡。[详细]

    05-31 20-05央广网
  • 猴年马月本周日开启!减肥脱单的美好愿望终于有望实现了!

    “猴年马月”这个词,常用来指未来不可预见的日子,也表示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或机会渺茫。然而,本周日这天,这个一向被认为不可能到来的日子要来了!这次“猴年马月”在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共29天。而下一次“猴年马月”要等12年![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
  • 2000名大学生展开西瓜大战 1吨多西瓜被砸光

    西瓜.png

    5月29日,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在仙女山大草原展开了西瓜大战。在场的大学生们跑进指定区域,抓起西瓜瓤相互投掷,有的女生还借机向心仪男生展开草原大追逐。不到1小时,1吨多西瓜被全部砸光。[详细]

    05-31 09-05重庆晨报
  • 恶毒!美母女为领补助囚禁80余只动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0日报道,近日,警方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对母女的家中解救出80余只小动物,其中猫占了大部分。这对母女的住所脏乱黑暗,房中的囚禁小动物的笼子一层叠一层,甚至摞到了和天花板同高,堪称“恐怖之家”小动物的噩梦。[详细]

    05-31 19-05中国青年网
  • 伊朗议会选出新一任议长

    德黑兰消息:伊朗第十届议会31日在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新一任议长,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再次当选。舆论普遍认为,本次选举中改革派势力大增,标志着伊朗议会格局发生重大改变,即保守派主导议会的局面被打破,双方势力趋于均衡。[详细]

    05-31 1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