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2016-06-26 07:11: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刘长忠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刘长忠)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副主任张涛25日于此间表示,中国商业科技水平的提高适应和支撑了流通业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带动了流通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流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但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张涛在当日举行的2016年全国商业科学技术大会上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工业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3D打印等前沿技术产业化进程加快。“互联网+”向服务业和制造业全面渗透,智慧工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速整合,中国商业科技水平也不断提高。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广大企业已成为商业科技发展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开始以提升顾客价值、改善消费者体验为出发点,通过多渠道融合、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商品管理、供应链管理、渠道无缝对接为重点,实现从规模向效率转变,从外延向内涵转变。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提升了行业服务效率和准确性。

他说,但是必须承认,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商业企业的科技水平、科技投入和科技含量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不仅新技术、新业态、新管理方法与商业模式等方面差距明显,而且在战略思维、经营理念和软件服务等方面不适应世界潮流,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他称,应该看到,推进商业科技进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的事情,需要群策群力。要加快制定商业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协调的商业科技管理体制和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加大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通过建立起完善的商业技术促进体系,促进商业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动力。

大会对2014年度和2015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各200多项和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进行了表彰,并向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商业科技奖及服务业科技创新奖、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人物颁发了证书。(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22-06每日经济新闻
  • 北京普通小客车个人中签率再创新低 725人“抢”一个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本期摇号情况。北青报记者从小客车指标办了解到,截至6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707639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68841个有效编码;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5074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020个有效编码。[详细]

    06-26 06-06央广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美14岁半盲少年遭逼供认下杀人罪 冤坐9年牢狱

    ▲2008年,时任底特律警察局副局长的托伯特在庭上作证,称桑福特在一张空白纸上画出了案发现场的素描,这是桑福特被定罪的重要证据。”  事实上,切里安也经历过类似的诱供案件,这也给美国警方上了一堂如何改正审讯技术的课。[详细]

    06-26 06-06中国青年网
  • 英国驻华公使:公投结果不会对中英关系产生影响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的第二天,6月25日,“2016年英国大使馆开放日”活动如期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在结果颇为出人意料的公投过后,人们谈论英国时所联想到的,远不只眼前这些“英伦元素”。即便在英国退出欧盟后,欧盟仍“希望其今后也是欧洲联盟的亲密伙伴”。[详细]

    06-26 06-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