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程序暂不启动 欧盟6国外长催促

2016-06-27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6月27日讯 当地时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出炉,“脱欧”阵营以51.9%对48.1%赢得此次历史性的投票,超过1741万英国民众选择脱欧,此后卡梅伦表示将于今年10月辞去首相职务。近日,欧盟领袖、法国总统,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外长相继催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对此,英外交大臣称新首相产生前不会启动脱欧谈判,而新任英国首相将由保守党党内选举产生,这一程序也将是史上首次。

  【三百万余选民要求二次公投 二次公投可能性或为零】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消息,由于不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当地民众发起联署签名请愿,要求英国议会重新考虑这次公投的有效性,呼吁二次公投。截至北京时间晚11时,英国请愿网站上请愿人数已超过325万,在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仅5分钟时间内请愿人数就增加了5万多人。

  BBC政治事务分析员沃森称,虽然请愿者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他们的要求立即获得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为零。沃森说,英国公投的规则可以事先设定,但失败的一方不能在公投失败后重新提出设立规则。此外,根据法律,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议题是可以在议会辩论,但并不能要求议会落实请愿要求。

  【卡梅伦将于10月份辞职 新首相由保守党党内选举产生】

  据《卫报》消息,在脱欧公投后的声明中,卡梅伦宣布将正式辞去英国首相一职。卡梅伦在讲话中称,他对于自己担任首相期间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骄傲,并称在面对脱欧公投时,自己已经“用尽了全身心的力量”。他表示,既然英国人民已经决定选择走上另外一条道路,那么他们也需要一个新的首相,新首相会在10月份保守党召开会议后上台执政。

  目前,英国首相仍然是卡梅伦。而寻找他的继任者的程序,也将是史上第一次,英国首相既不由普选,也不由下议院选举产生,而是由保守党党内选举产生。选举将分两个步骤:首先,保守党下议院选出两个候选人;其次,保守党成员将由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出卡梅伦的继任者。该报道指出,这意味着,此次首相选举权集中在不足15万人手中,仅占英国人口的0.2%。

  【欧盟催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等新首相上台】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后,欧盟六大创始成员国外长25日在柏林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英国尽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程序。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在英国选出新首相取代现任首相卡梅伦之前,任何谈判都不会启动。

  英国要走却不急着走,这让带头的几个欧盟成员国感到相当不爽。法国外长让-马克·艾罗25日说:“这件事情相当紧迫……(英国早日脱欧)这样我们的金融市场和政治才不会有不确定期。”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也表示:“应该尽早启动这一过程,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悬在半空,才能把精力投入欧洲的未来。”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4日承认,鉴于英国和欧盟的结合并非“浓情蜜意的恋爱关系”,脱欧也算不上“好聚好散”。容克说,既然英国人已经决定脱离欧盟,那么再等到10月才开始谈“毫无意义”。“我希望立即启动谈判,”他说。

  一些政治观察家分析,在法律上,欧盟无权要求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何时正式申请启动程序完全取决于英国。但是,迫于政治压力和经济不确定性,英国领导层很可能会被迫提前提出申请,可能会早于10月。

  压力之下,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则暗示说,英国不会迫于来自欧盟的压力迅速启动脱欧谈判,在英国选出新首相取代现任首相卡梅伦之前,任何谈判都不会启动。他说,“目前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

  【英国脱欧将致英国GDP缩水 世界经济复苏远不及预期】

  27日上午,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间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过去了,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远不及预期。李克强说:“前几天英国公投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在此情况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经济增长,需要共同应对挑战,提振信心,来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寻求治本之策。”

  同时,据英国财政部预测,退欧将短期内导致国内生产总值缩水3.5%,长期可能拉低GDP 1.5个—9.5个百分点。贸易方面,很多经济学家指出,英国退出欧盟后,无论是欧盟内部还是欧盟与其他国家在贸易协定方面的安排都需进行重新谈判,这将给英国贸易前景蒙上相当大的阴影。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中新网、国际在线、海外网、环球时报消息 统筹编辑:蔡纪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纪香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