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脱欧”或令美联储重新评估加息计划

2016-06-27 21:3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高攀 郑启航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上周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外结果令全球市场遭受重挫,同时美元因受投资者避险驱动而大幅升值,给全球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并可能重新评估美国经济前景和加息计划,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已大幅下降。

早在6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就已表示英国“脱欧”风险是美联储决定6月份暂缓加息的重要因素之一,并警告英国“脱欧”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暗示至少会降低美联储近期加息的概率。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美联储24日发表声明说,美联储正与其他央行合作,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准备好必要时通过与其他央行的现有货币互换协议提供美元流动性,以缓解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全球融资市场压力。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认为,美元走势将是美联储评估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影响的首要因素。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已上涨约2%。

对美联储来说,美元走强实际上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因为美元升值会削弱美国出口,同时将降低进口价格从而压低国内通胀水平,还可能引发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和令全球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基石宏观咨询公司经济学家罗伯托·佩尔利说,美元持续升值可能会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今年1月和2月全球市场普遍下挫正是美元走强导致的。

亚历山大指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正值美国经济增长并不强劲、美联储考虑重新评估整个加息路径之际,他预计英国“脱欧”将导致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暂不加息。美国TIAA全球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学家蒂姆·霍珀也说,英国“脱欧”的短期影响是不确定性增加,而美联储的黄金法则是不确定性将令经济增长放缓,因此他们将重新评估加息计划。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环境收紧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实质影响,但对企业投资信心和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影响很难衡量。他已将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从之前预计的2.25%下调至2%,并将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机从9月推迟到12月。

高盛集团预计英国“脱欧”可能造成英国贸易条件恶化、企业投资减少和金融环境收紧,并导致英国经济明年初陷入温和衰退,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也将受到轻微拖累。国际金融业协会认为,受资产价格回落和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影响,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将减弱,全球央行也将转入“鸽派”模式。该协会预计英国央行可能降息,欧洲央行将延长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直到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结束,12月能否启动加息也还存在疑问。

耶伦将于6月29日前往葡萄牙出席欧洲央行组织的一个央行论坛,届时可能会就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风险和调整加息计划释放新的政策信号。投资者普遍认为,短期内美联储不大可能加息,因为加息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动荡,令美元进一步承受上涨压力,削弱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及通胀逐步上升的预期,美联储至少会等到英国“脱欧”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更加明朗后才会采取行动。

事实上,除去英国“脱欧”的风险,近期美国国内投资和就业增长放缓已令部分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耶伦已明确表示美联储需要更多时间来重新确认美国经济反弹和就业市场改善的趋势。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或9月加息的概率为零,今年底之前加息一次的概率为19%,今年内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出炉,这7大变化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民法总则草案.jpg

    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千呼万唤民法总则草案终于出炉。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草案特别增加了“修复生态环境”这种新的责任承担方式,而不像过去只靠赔偿了事。[详细]

    06-27 16-06人民日报
  • 我国南方今起将遭遇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已出现2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防汛形势严峻。安徽省防指已经对巢湖流域、滁河流域、水阳江流域乃至大别山区进行了点对点的调度,应当说各地都是按...[详细]

    06-27 21-06央广网
  • 揭秘江苏“舍身护妻”男子:夫妻几十年没吵过嘴

    被压住.png

    一男子被压在砖瓦散落的废墟下,他的身下还蜷着他的妻子。从男子的手臂和姿态可见,他是在天灾肆虐、房屋倾塌的一瞬间,用自己的身体与臂膀,为妻子遮灾挡难。不幸的是,夫妻二人双双遇难。[详细]

    06-27 07-06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 虐哭!复旦双胞胎走红:姐妹俩长相甜美身材姣好

    近日,复旦大学“双胞胎姐妹花”孙雨朦孙雨彤晒出一组身着学位服的自拍照,称“提前体验了一下拍毕业照的感觉”。[详细]

    06-27 08-06深圳新闻网
  • 英国财相:“脱欧”公投后 英国仍处于强势地位

    据外媒27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脱欧”公投后首次发表讲话。在大批影子内阁成员辞职后,科尔宾宣布要重组影子内阁,但是他仍然可能要面对工党议员对他的不信任投票。[详细]

    06-27 21-06中国青年网
  • 澳大利亚新州“环球小姐”五名候选人出炉

    据澳洲网报道,12年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美女詹妮弗·霍金斯成功成为“环球小姐”。近日,在霍金斯和2015年“澳大利亚小姐”莫妮卡·拉杜洛维奇的指导下,新州的五位佳丽将前往墨尔本参加7月举行的“澳大利亚环球小姐”比赛。[详细]

    06-27 2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