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中波合作共赢典范——记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公司

2016-06-29 05:26: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新中国成立初期,波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采矿、制糖、航运等领域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运营良好。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中波轮船公司波兰分公司,探寻中波两国海运人65年来凝聚的友谊,感受中波两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波轮船公司波兰分公司坐落在波兰北部美丽的海滨城市格丁尼亚。进入办公楼,中波两国的国旗分别悬挂在接待大厅两侧,从二层一直铺展下来,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气息,也象征着中波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波兰分公司中方总经理戴晓总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新中国刚刚成立后,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的经济封锁和海上禁运,国家建设所亟须的各种生产物资无法从海上运抵国内,国际间的贸易也举步维艰。为了帮助新中国建立一条通向世界的“海上铁路”,波兰向中国伸出了友谊之手。1951年6月15日,两国共同出资正式组建了中波轮船公司,成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揭开了新中国远洋运输事业的崭新篇章。

  中波轮船公司波兰分公司航运经理拉多斯拉夫·赫米林斯基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员工,1992年至1997年他曾在上海工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中国工作的5年时间是美好的,“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不会因为我是外国人而有所保留,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将公司业绩搞好。正因为有这种亲密无间的合作,公司才得以在成立65年来实现年年赢利,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不容易。”

  中波轮船公司所造就的友谊故事俯拾皆是。依沃娜·拉豪维奇女士是波兰一家中资企业的雇员,她出生于中波轮船公司“世家”,她的祖父和父亲都在中波轮船公司工作了一辈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我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前往上海生活,在中国的经历非常美妙,让我近距离了解到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我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后来我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一家中资企业工作,希望继续延续家族的波中友好故事。” 依沃娜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多国家搭上了快速行驶的中国列车,世界范围处处涌动“中国热”,而波兰人早已先行一步了,“这样的历史让我自豪”。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中波两国经贸合作的加强,中波轮船公司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戴晓总告诉本报记者,首先,中波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能够为中波公司承运货物总量的提高带来更大空间。其次,目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意向把班轮干线从欧洲的汉堡、鹿特丹等港口延伸至波罗的海的波兰港口,中波轮船公司可以借助65年来在波兰深耕的优势,参与到对港口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的投资中。“6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波轮船公司人为中波两国间的合作树立了光辉典范。现在,两国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努力弘扬老一辈中波轮船公司人的精神,让中波轮船公司继续成为推动互利共赢的生力军,成就两国美好的未来。”戴晓总说。

  (本报华沙6月28日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成都首飞上海,支线飞机也能飞干线航路 国产喷气客机投入运营

    6月28日,在成都双流机场停机坪上,工作人员欢送即将起飞的ARJ21—700飞机。为了保证ARJ21的顺利运营,成都航空公司已有8名机长完成培训并取得ARJ21的机长型别等级,52名乘务员、55名机务人员、30名航务人员完成了ARJ21机型培训并取得运行资质。[详细]

    06-29 05-06人民日报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俄媒:美军驱逐舰在地中海危险接近俄护卫舰

    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6月17日,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在地中海海域危险接近俄罗斯“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消息指出,“智者雅罗斯拉夫”号在公海按照固定航线和速度行进,对于美军舰并没有采取危险动作。[详细]

    06-28 21-06中国新闻网
  • 俄土两国总统将举行电话会谈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俄方倡议下,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29日举行电话会谈。”  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布,土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详细]

    06-28 21-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