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通过电商弥合亚太经济体间差距

2016-07-01 08:36: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第六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6月28日~30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论坛主题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普惠贸易”。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朱小良论坛上在提出了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晋江倡议》,共八项内容。《晋江倡议》将上报APEC高官会及电子商务指导组,并向各成员经济体发布,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乃至世界电子商务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为中小微企业打开一扇窗

朱小良说,15年前,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成立之初,业界还在讨论如何弥补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电子商务应用数字鸿沟等问题。如今,随着全球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和科技创新,联盟已经在讨论如何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促进全球普惠贸易的发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说,当前在新的形势下,传统贸易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而跨境电商克服了中小企业过去在进出口过程中受到的诸多制约,比如渠道的制约、品牌的制约。《晋江倡议》提出,要充分利用联盟成员在政策和业务研究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探讨中小微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参与国际贸易以及融入国际价值链的实现途径与发展前景。

朱小良说,要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最佳实践和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行动建议,研究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中小微企业在互联网条件下创新与创业的方式。《晋江倡议》还提出,要采取有效行动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并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技术服务基础设施方面给予支持。

朱小良说,基于现有国际和区域法律,应建立一个可行的跨境电子商务和无纸贸易法律框架。此外,在亚太区域内,为中小微企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认证体系,鼓励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支付系统和信用规则。

此外,《晋江倡议》还建议各成员体政府鼓励所有相关的行业参与者,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APEC成员经济体应鼓励为中小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与基础设施的建设。

姚广海说,中国出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同时也有很多世界性的跨境电商来到中国。中国很多中小企业很好地利用了这些平台来拓展市场,在更大的范围内、在更广的国家和地区出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搭建制度框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APEC秘书处行政主任阿兰·波拉德说,APEC与欧盟的运作方法不一样。欧盟主要是在政治方面进行融合,而且有很多法律方面的安排。APEC主要是注重经济方面,依靠自愿的原则,通过达成共识进行合作。《晋江倡议》提出,成员经济体要积极开展有效行动,促进成员体政府和私营电子商务组织加强电子商务的联系和活动;建议APEC成员体政府和监管机构支持电商和信息技术标准建设,如APEC跨境隐私保护规则。

阿兰·波拉德说,APEC跨境隐私保护规则就是给一些公司设定一些标准,保护使用跨境电商消费者的隐私,保证顺畅地开展各项电子商务活动。《晋江倡议》还提出要建立可行的APEC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框架,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推动APEC成员实施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便利化协议。

朱小良说,按照WTO贸易便利化协议,成员体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吸收商业部门提出的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和法规的意见与建议;鼓励企业间的互访交流、业务合作、技术支持、投融资,促进亚太区域内工商企业发展和进步。

业界认为,通过重视和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能力建设,鼓励开展能力建设培训活动,可有效缩小经济体间能力差异,促进APEC经济体优势互补。

最后,《晋江倡议》承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将不断加强与其他相关国际和区域合作组织及论坛的协调与合作,使联盟在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不忘本来 开辟未来

    从1921年到2016年,放之时间长河如沧海一粟,但放之人类文明进程,从苦难到繁荣、从屈辱到富强、从落后到复兴的中国巨变,足以彪炳千秋。永葆共产党人砥柱中流的政治本色,激发赓续奋斗、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我们党一定可以用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引领更为辉煌...[详细]

    07-01 08-07东方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针对加入欧盟单一市场 欧盟对英国立场转趋强硬

    据外媒报道,欧盟领导人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应尽快做好脱欧准备,并通知欧盟启动英国脱欧程序,以避免陷入长期不安定的局面。欧盟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英国脱欧必须有序开展,欧盟27国领导人呼吁英国一旦做好脱欧准备,应立刻通知欧盟,并希望英国尽快缩短准...[详细]

    07-01 08-07中国新闻网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幅均超1%

    在经历前两个交易日大涨后,纽约股市6月30日延续涨势,三大股指单日涨幅均超1%。市场对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及负面外溢效应的担忧逐渐缓解,但仍在关注欧洲方面对于英国“脱欧”的后续安排。[详细]

    07-01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