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高出口关税 俄罗斯缘何底气足

2016-07-01 08:36: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据俄罗斯财政部消息,自7月1日起,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将上调15.3美元至每吨95.9美元。这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至少过去一个月内,俄罗斯石油出口利好更多,而俄罗斯石油出口压力的减缓,离不开中国需求的支持。

俄对石油出口有信心

石油出口关税是市场衡量俄罗斯油气行业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调高石油出口关税,多数意味着政府对近几个月内油气行业发展信心较强。

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介绍,关税是政府获取产业收入的主要手段,但具体到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则在获取财政收入外,增加了调节产业发展的功能。

刘华芹解释称,俄罗斯政府会根据前1~2个月油气行业收入总量的多少,来确定下一个月石油出口关税的征收额度。一般情况下,当国际油价上升至高位时,俄罗斯政府会选择上调石油出口关税;国际油价相对较低时,则下调石油出口关税,税收比例保持在40%左右。更重要的是,石油出口关税所得多数都会用于石油产业发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资料显示,自2015年12月1日国际油价全面进入暴跌区间后,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每月都在调降,直到今年4月,俄罗斯政府才开始打破调降周期,将石油出口关税从之前的每吨39.5美元上调至每吨54.9美元。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就此指出,对比之下,7月石油出口关税每吨95.9美元的水平虽不算太高,但已经接近高油价时代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一度超过每吨100美元的水平。

近来的国际油价表现也验证了产油国石油收入压力降低的判断。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引发的避险情绪稀释,国际油价重获涨势。截至6月2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2美元,涨幅为3.28%,收于每桶47.85美元。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2美元,收于每桶48.58美元,涨幅为3.01%。

中国需求贡献大

支持俄罗斯政府作出调高石油出口关税决定的原因中,中国需求不可忽视。

刘华芹直言,自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遭受西方制裁后,其传统原油进口大户欧洲市场份额被威胁,俄罗斯能源出口战略开始“向东转”,相邻且拥有巨大能源需求的中国市场自然成为其能源出口首选。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俄罗斯连续第三个月击败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5月中国从俄罗斯原油进口量为524.5万吨,创下新高,约合124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加33.7%,同时高于4月的117万桶/日。1~5月份,中国从俄罗斯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41.8%至106万桶/日。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中国,中俄签订的一系列大单中,能源合作又是重头戏,包括中国化工将收购俄罗斯位于远东地区的石化工厂VNHK40%的股份;2016年8月1日~2017年7月31日,俄罗斯石油将为中国化工供应240万吨原油;俄罗斯石油和北京控股集团公司就俄罗斯石油的产油子公司20%的股份收购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另外,俄罗斯石油还与中国石化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在东西伯利亚建设一座气体加工石化厂,旨在2017年设立瞄准中俄市场的合资企业。

俄罗斯石油首席执行官伊格·伊瓦诺维奇·谢钦明确表示,公司并不打算削减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并会与沙特、卡塔尔、伊拉克和伊朗的竞争者捍卫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不忘本来 开辟未来

    从1921年到2016年,放之时间长河如沧海一粟,但放之人类文明进程,从苦难到繁荣、从屈辱到富强、从落后到复兴的中国巨变,足以彪炳千秋。永葆共产党人砥柱中流的政治本色,激发赓续奋斗、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我们党一定可以用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引领更为辉煌...[详细]

    07-01 08-07东方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针对加入欧盟单一市场 欧盟对英国立场转趋强硬

    据外媒报道,欧盟领导人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应尽快做好脱欧准备,并通知欧盟启动英国脱欧程序,以避免陷入长期不安定的局面。欧盟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英国脱欧必须有序开展,欧盟27国领导人呼吁英国一旦做好脱欧准备,应立刻通知欧盟,并希望英国尽快缩短准...[详细]

    07-01 08-07中国新闻网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幅均超1%

    在经历前两个交易日大涨后,纽约股市6月30日延续涨势,三大股指单日涨幅均超1%。市场对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及负面外溢效应的担忧逐渐缓解,但仍在关注欧洲方面对于英国“脱欧”的后续安排。[详细]

    07-01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