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使馆领保工作纪实:身陷囹圄疑无路 领事保护暖人心

2016-07-01 13:36: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郑凯伦

“感谢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使我重获自由;感谢祖国使我身在异乡仍能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和温暖……”在开罗做生意的沈先生日前在给中国驻埃及使馆的一封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时间回到2015年6月12日,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接到沈先生家属的求助电话,反映沈先生在11日晚突遭埃及警方抓扣,原因是其公司原聘用的会计状告沈先生借钱不还,数额高达50万埃及镑(约合37.4万元人民币)。

经使馆多方了解,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在埃及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往往将已签字盖章的空白凭据交给本公司雇佣的会计和律师,以便他们在办事时随时取用。沈先生曾经聘用的会计和律师就是利用这一“漏洞”,合谋伪造了50万埃及镑的假借据,然后诬告沈先生借钱不还。

中国驻埃及使馆高度重视此案,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多次召集领事部人员研究案情,使馆领事部也在第一时间约见埃及总检察长,请其认真对待案件,确保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并探望被关押的沈先生,安抚其情绪,表示使馆将全力帮助其洗清罪名。

7月2日,法庭判决沈先生支付给起诉方50万埃及镑,或选择服刑3年;起诉方甚至提出,如果想庭下和解,就要支付高达60万埃及镑的“和解金”。家属希望继续上诉。

于是,使馆领事部进一步与埃及总检察院沟通,推动再审此案;与此同时,使馆与当地侨团负责人研究后决定,聘请一位经验更为丰富的辩护律师。

新聘律师发现,借据上的落款时间存在疑点,沈先生当时并不在埃及,从而证明借据属他人伪造。由于准备充分,证据有力,法院最终于8月20日宣判沈先生拖欠借款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

对于使馆在关键时刻提供的援助,沈先生感激不尽。他在感谢信中写道:“这件事使我亲身体会到我国驻埃及使馆就是我们的亲人,深切感受到外交官认真负责、耐心体贴的工作态度,更认识到祖国就是我们海外中国人的依靠。”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交往日益增多,中国公民到埃及旅游、务工,中资企业赴埃及开展商务活动日趋频繁。据中国驻埃及使馆统计,在埃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已达近万人,领保案件数量每年40余件,其中有很多类似沈先生遇到的经济纠纷。

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主任郭华龙表示,沈先生一案给所有驻埃中国企业和商人上了一堂法律课,提醒他们在经商活动中只有依法行事,才能规避法律风险。

“中国公民在海外应严格遵守当地和中国有关法律法规。一旦遇到纠纷,必要时应及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请求协助,使领馆会在法律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公民的利益不受侵害,”郭华龙说。(记者郑凯伦,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重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郁江流域彭水县河段将出现超警洪水

    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今天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影响,预计郁江流域彭水县河段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1—0.5米。请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详细]

    07-01 13-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办招待会庆祝巴中友谊

    (记者 杨潇) 6月30日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历史悠久的友谊。图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右)与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在招待会上交流。[详细]

    07-01 11-07中国经济网
  • 穿低胸装投简历 面试机会增5倍

    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求职者如果在简历中附上一张穿着暴露服装的照片,获得面试的几率会高出五倍。在申请的200个岗位中,附有低胸装照片的简历比照片中穿着保守的简历多赢得62个面试机会。[详细]

    07-01 11-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