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廉价迈向优质!德媒称“中国制造”强势崛起

2016-07-31 15:15: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苹果公司的iPhone是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科技产品之一,它开启了移动通信的新时代。尤其是在增速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iPhone系列曾被视为黄金标准。然而在苹果公司不得不应对销售业绩下降之际,华为或小米等中国品牌正迎头赶上。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发展趋势的前兆:中国品牌正赢得国际影响力,廉价形象过时了。

据德国《商报》7月28日报道,中国企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体现在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身上。华为被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全球化的企业。该公司直到2011年还作为初级设备制造商为客户贴牌生产智能手机,也就是说不是生产华为自主品牌的手机。

华为因此扮演了当时中国企业典型的角色。作为世界工作台,中国的生产商都躲在全球品牌后面。智能手机、电视机和空调虽然在中国制造,但却贴上欧美品牌的标签进行销售。没有品牌,价格便宜,这曾经是中国商品的标准特点。

报道称,但这已经成为历史。如今,设计和打造品牌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首要目标。其中打前阵的是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企业。电视机生产商海信集团今年夏天成为欧洲杯56年历史上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海尔和美的等家电制造商也致力于成为国际品牌。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国际上也变得更加出名。阿里巴巴把它的支付服务系统支付宝带到了德国商店的付款台。该集团首先瞄准的是在旅途中想通过智能手机随心购物的中国游客。从长远来看,这家电子商务企业也将给欧洲人提供服务。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试图通过聊天软件微信提高自己的全球威望。搜索服务商百度公司也通过广告攻势推进自己的全球扩张。

报道称,华为是个榜样:在推出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5年后,这家位于中国深圳市的企业已经成长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业绩走弱的背景下,华为的销售额仍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猛增。

报道分析,中国企业的崛起有三个原因:

第一,质量好。中国生产商如今有能力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而国际品牌的优势在缩小。在提供相同品质的产品方面,中国生产商做得越来越好,这是打动顾客的基本前提。最好的例子是深圳的大疆公司。借助良好的技术,这家中国企业崛起为民用无人机市场的领头羊。今天,全球售出的无人机有3/4是由中国人制造的。

第二,资金充足。在过去几年中,这些公司在中国国内赚足了钱,能够负担得起耗资巨大的广告攻势。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公司也支出大量资金用于宣传,以便为自己的产品在亚洲、美国和欧洲打广告。

第三,国内市场疲软。自从中国告别涡轮式增长以来,企业开始扭转方向。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仍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但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必须更多地着眼于全球市场才能保证长期增长。很多企业都是以新兴工业国家为起点,但华为表明,中国企业也可以在欧洲这样的成熟市场上立足。

这些都给欧洲带来了影响。“中国制造”逐渐从廉价商标变为优质品牌。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公司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消费品生产商可能紧随其后。欧洲企业必须适应这一点。目前欧洲产品在中国还享有盛名。但如果想要跑赢中国的后起之秀,欧洲企业除了响亮的品牌和良好的质量外,还必须提供更多的东西——既在中国也在欧洲本土市场。因为欧洲的顾客可能很快也将更经常地购买中国品牌的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驱离一艘疑似海盗小艇

    (钱宏 万永强 许旭佳)当地时间29日中午,正在执行第957批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湘潭舰驱离一艘疑似海盗小艇,确保了被护船舶的海上安全。随后,疑似海盗小艇掉头绕行至被护渔船编队“A4船”方向,湘潭舰再次高速机动转向,及时隔离可疑目标。[详细]

    07-31 15-07中国新闻网
  • 男子8次病危女友不离不弃 两人病房里领结婚证

    8108375181524727136.jpg

    7月27日,阳光灿烂,45岁的重庆妹子杨晓华和男友杨平结婚了。杨晓华是渝北人,4年前,在成都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与杨平相识,因为年龄小些,杨晓华管杨平叫“哥哥”。入院、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普通病房、转院,杨平在哪儿,杨晓华就守在哪儿。[详细]

    07-31 10-07重庆晨报
  • 小区游泳池致十多名孩子氯气中毒 管理方:意外

    昨天晚上在济南万盛园小区游泳馆,多名正在游泳的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孩子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家人的心,一楼的儿科病房内收治了8名中毒的孩子,好在通过检查和治疗他们现在的情况基本平稳。[详细]

    07-31 09-07山东电视台
  • 韩国人单身理由:男“没面包”女“没对象”

    据韩媒报道,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31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生育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男性受访者大多因经济问题维持单身,女性受访者则表示主要因未遇到合适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受访者回答上述经济问题的比例总和仅为11.2%。[详细]

    07-31 14-07中国青年网
  • 美国 "邮件门"持续发酵 阿桑奇:有希拉里竞选团队更多爆料

    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过去两年里,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被黑了多次,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在安全方面漏洞百出。[详细]

    07-31 14-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