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萨德”部署地:“甜瓜之乡”拒绝沦为“萨德”牺牲品

2016-07-31 17:36: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吴旭

中新社星州7月31日电 (记者 吴旭)“还给我们安全的家”、“救救星州甜瓜”、“五万郡民绝不妥协”……在距离首尔300多公里的庆尚北道星州郡,随处可见反对“萨德”系统的标语条幅。这里是美韩当局选择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然而,这个以“甜瓜之乡”闻名的小镇却不愿被贴上“萨德”的标签,拒绝沦为美韩部署计划的牺牲品。

驱车临近星州郡,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有许多出售甜瓜的广告牌。星州是韩国境内甜瓜的盛产地,这里半数以上的郡民依靠种植甜瓜为生。而如今,一纸突如其来的“军令书”扰乱了星州居民的生活,“萨德”成为了他们的心头之患。

驻守在星州郡星山里的韩国空军防空炮兵部队是本月13日美韩当局对外宣布的“萨德”部署地点。从星州郡中心到炮兵部队驻地入口仅需要5分钟左右的车程。由于是军事管辖区,这里有军人和警察严格把守,山下路口处不允许行人停留及拍摄。郡上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将此地定为“萨德”部署地的消息公布后,周围的看守就越来越严格,当地居民也很少再来星山。

“部署地距离我们生活区这么近,我们怎么能安心生活。”当地一位瓜农望着不远处的瓜田无奈地说。记者注意到,这里有些瓜田已经被捣毁,当地瓜农说这是他们抗议的一种方式,“我们的瓜田迟早要被‘萨德’毁坏,就像现在这个样子,我们还能依靠什么生存。”

虽然韩国国防部声称“萨德”系统不会对距雷达100米外的地区造成危害,但当地居民们坚持认为“萨德”所产生的电磁波会危害健康,辐射也会影响到甜瓜生长及买卖,在这样一个被污染的环境下居民们将无法正常生活。

“有谁会相信他们的话?地点决定前他们没有来见过我们,也从未向我们说明过‘萨德’的危害性。”星州郡守公开表示,军方的解释毫无说服力,在不征求郡民意见的情况下,联合美国私下选择部署“萨德”系统地点,让郡民生活在导弹和雷达的威胁之下,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行为。

自美韩双方宣布“萨德”系统部署地以来,星州当地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十余天。在郡政府前,每天都有上千名头戴“反对‘萨德’”字样头巾、高举“誓死反对‘萨德’”、“不要‘萨德’要和平”、“美军离开韩国”等标语的示威者集会抗议。部分抗议者更以削发、绝食、写血书等极端方式表达诉求,要求韩国政府撤回在星州部署“萨德”的决定。

“部署‘萨德’威胁到了当地大多数居民的生存权,他们有理由动员所有手段和方法进行阻止。”星州反对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此前星州郡民及民间团体已前往韩国国防部、美国驻韩使馆和韩国国会等地表达强烈不满,在接下来的8月15日“光复节”,近千名当地郡民还将通过削发形式继续抗议政府部署“萨德”。韩国宗教界也将举行祈祷仪式和和平弥撒等相关活动,以配合星州郡民的反对。“示威抗议还将持续进行,直到政府撤销部署计划为止。”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是在星州,在首尔、仁川、大邱……反对“萨德”部署的示威游行活动都从未停止。而随着民间反“萨德”情绪不断高涨,韩国政党内部的矛盾分歧也愈发突出,国内舆论对“萨德”给社会民生、外交安保带来负面影响的批评甚嚣尘上。

尽管韩国政府表示,“萨德”属于武器部署等非订立条约事项,不需要国会批准。但在野党方面已再三提出,兹事体大,“萨德”事宜应该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部署‘萨德’不仅是针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武器部署问题,而是事关国家安定、和平统一、经济实力的全局性问题。”韩国前总理郑云灿近日撰文指出,部署“萨德”着实加剧了韩国内政外交的困扰。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惠正也认为,韩国虽然一直标榜半岛渐进、和平的统一,但此次却作出了产生负面效果的决定。(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31 15-07中新网
  • 重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多地将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重庆市气象台今天16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从今天16时至8月1日8时,渝中、大足、綦江、开州、城口等20多个区县将有雷电产生,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会造成雷雨大风、局地山洪及局地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详细]

    07-31 17-07央广网
  • 男子8次病危女友不离不弃 两人病房里领结婚证

    8108375181524727136.jpg

    7月27日,阳光灿烂,45岁的重庆妹子杨晓华和男友杨平结婚了。杨晓华是渝北人,4年前,在成都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与杨平相识,因为年龄小些,杨晓华管杨平叫“哥哥”。入院、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普通病房、转院,杨平在哪儿,杨晓华就守在哪儿。[详细]

    07-31 10-07重庆晨报
  • 小区游泳池致十多名孩子氯气中毒 管理方:意外

    昨天晚上在济南万盛园小区游泳馆,多名正在游泳的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孩子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家人的心,一楼的儿科病房内收治了8名中毒的孩子,好在通过检查和治疗他们现在的情况基本平稳。[详细]

    07-31 09-07山东电视台
  • 美国热气球坠毁16人亡 盘点近年热气球致命事故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得州中部7月30日发生热气球坠毁事件,德州公共安全署已证实造成16人死亡,成为美国史上最致命的热气球坠毁事件。 --斯洛维尼亚,2012年8月23日:1枚热气球因强风失去控制,在首都卢布里雅纳(Ljubljana)附近坠毁并撞树起火,共6人死亡,其...[详细]

    07-31 17-07东方网
  • 韩检察官涉嫌贪腐遭起诉 最严反腐法案将实施

    (记者 吴旭)韩媒31日消息称,韩国一名高级检察官因涉嫌收受数亿韩元贿赂并进行股票内幕交易于29日受到韩国检方起诉。韩国宪法法院本月28日裁定,反贪腐法案《金英兰法》各项条款与宪法并不冲突。[详细]

    07-31 17-07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