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在京发布

2016-08-25 21:59:2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张胜

光明网讯(通讯员房晓 记者 张胜)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召开。据介绍,为配合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推进中非产业、产能合作,本年度专题报告的主题设定为“中国企业在非洲:成效、问题与对策”,由1篇主报告和11篇专题报告构成。主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专题报告则邀请了11家具有代表性的央企、国企和民企站以合作主体视角,阐述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状况,并就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应对策略。

中国企业在非发展存在诸多挑战

主报告“中国企业在非洲:成就、问题与对策”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已形成以建筑业、金融业和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投资格局。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扩展,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取得了较好成效。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在非洲也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第一,非洲投资环境中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包括局部战争与冲突、政权更迭风险、行政效率低下、外汇管制风险等。第二,中国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缺少对投资对象国的深入了解、大型项目前期投入不足、相关服务产业投资欠缺等。第三,非洲经济下行引发负面影响,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放缓、非洲国家市场需求下降等。第四,西方国家企业加强竞争、制造障碍,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等,对中国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第五,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存在困难。一方面,非洲国家政府政策支持不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另一方面,入园企业缺乏融资机制和平台,影响了园区发展速度和相关企业投资意愿。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如下建议:对于我国政府而言,可选择重点国家和产业开展产业合作试点,完善“贴近企业、服务投资”的职能,推进中国企业在非洲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应考虑将社会责任作为走进非洲的首要战略,增强安全风险和商业风险应对能力,循序渐进开展制造业转移,加强大型项目的前期沟通。

中非投资合作应加强防范和控制安全风险

专题报告“非洲安全形势、对我影响及应对策略的思考”指出,尽管总体形势不断改善,但受历史遗留问题困扰,非洲政治制度仍不完善、治理能力低下、经济自主性脆弱,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处于被动适应的不利地位。对此,中国应加强防范和控制风险,推动中国安保产业走出去。

要加强中非安全事务合作。中国需总结国际维和经验,提升派出人员的专业素养、交流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向非盟提供具体支持,如培训合作,建设营地、后勤基地等。

要推动中国安保产业走出去。当前中国在非企业多采用西方安保公司服务,不能有效掌握自身安全,为此,中国应该明晰海外安保体系建设的行为主体及职责,主导制定发展框架、颁布约束性条例、构建责任及奖惩机制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文理不分科成趋势

    高考改革方案.jpg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详细]

    08-25 15-08中新网
  •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柬埔寨暹粒省长率团到海南招商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柬埔寨暹粒省省长肯文松25日率暹粒省旅游局、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省分会等部门在中国海南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与柬埔寨暹粒省省长肯文松24日晚间在海口代表两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关系意向书》。[详细]

    08-25 21-08中国新闻网
  • 环境监测站“闻臭师”:鼻子要年审 不能抹口红

    闻臭师.png

    李莹莹是这里唯一的“90后”恶臭嗅辨员。“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清规戒律’,比如,抽烟喝酒肯定是不行的,工作前不能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有鼻炎,一旦感冒,会被立即换岗。作为一名女闻臭师,还不能抹香水、口红等等,只能‘素面朝天’。”[详细]

    08-25 08-08人民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园“老虎咬人事件细节”:3虎"涉事"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再遭老虎咬住。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时隔一个月老虎咬人调查结果出炉,伤者赵某也已经伤愈出院。昨天,7·23老虎袭人事件调查组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详细]

    08-25 08-08京华时报
  • 印尼ICT体育产业峰会暨第三届印尼ICT嘉年华举行

    由印尼通信部、青年体育部、雅加达省、南苏省、印尼奥委会和华为联合主办的印尼ICT嘉年华体育产业峰会25日在雅加达莱佛士酒店隆重召开。华为印尼投资公司CEO刘浩生致欢迎词说:“今天我们集聚一堂,共同商讨ICT技术如何打造数字化和智慧体育活动。[详细]

    08-25 20-08中国新闻网
  • 爱丁堡国际文化峰会探讨文化与社区生活

    英国爱丁堡国际文化峰会24日在苏格兰议会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41个国家的文化部长、艺术家和业内人士探讨文化在社区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英国数字与文化国务部长马特·汉考克说,文化无国界,英国作为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大国,在保护本国及其他国家文化和遗产方面可以...[详细]

    08-25 20-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