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受困于“三低”

2016-08-26 06:39:1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世经纵横】

作者: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美联储官员一直坚信,经济将恢复温和增长,同比通胀率将升至2%,利率将从近零水平逐步上升至接近4%或更高的正常水平。然而,在美联储官员准备出席全球央行年会之际,官员们悲观地认识到剧情不会按照这一思路发展。美联储多年来采取的超低利率和非传统货币政策措施,未能使美国经济实现突破性的复苏与增长。现在,美联储已准备迎接美国经济的“三低”状态,即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低迷、利率可能长期维持在低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似乎陷入低速困境,通胀率很可能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不会重返正常水平,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和应对经济衰退的方式将不得不改变。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在上周公布的一份货币政策形势研究报告中称,“三低”状态给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带来重大挑战。在当前形势下,如果经济再次陷入低迷,金融危机后使用过的非常规政策工具可能被再次推出,其中包括购买长期美国国债以推低长期利率,确保未来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目前4.2万亿美元的证券购买规模可能扩大,不受欢迎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将继续实行。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在正常时期处于低位的利率,将让美联储在经济陷入衰退时,没有太大空间降息。在1980年以来的四次经济衰退中,美联储通常至少将利率下调5个百分点,来刺激借贷、消费和投资。美联储三号人物威廉姆·杜德利此前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也指出,现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似乎已没有太大空间。美联储已经下调了联邦基金利率的长期水平,从此前的4%甚至更高,调整到3%甚至更低。

有不少专家以及美联储官员都指出,美国的货币政策已接近其极限,美联储几乎没有可以采取的措施来应对未来的经济冲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今年3月表示,当前联邦基金利率处于低位,在面临经济冲击时,美联储运用常规货币政策的能力有限。她还呼吁,美国应加强财政政策支持,政府应扩大对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也有经济学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表示出信心。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雷夫斯内德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即便是经济出现较为严重衰退、导致失业率升至10%,美联储购买债券和承诺维持低利率也应该足以应对。该研究报告显示,这样做美联储或需将证券购买规模扩大2万亿美元,甚至可能扩大4万亿美元。不过雷夫斯内德也警告说,不排除未来可能出现一些情况,使美联储动用上述工具以提供宽松效果的能力受到限制。

美国当地时间8月25日至27日,全球央行行长及经济学家们将齐聚怀俄明州,出席“2016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本次年会的议题是“为未来设计更有弹性的货币政策”。会议主要聚焦两个问题:一是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超低利率或负利率环境,那么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二是讨论关于央行通胀目标的设定。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提出提高通胀政策目标,即将通胀目标从2%提升至3%,旨在为应对经济衰退时给降息留出空间。然而,威廉姆斯的提议并没有获得美联储其他官员的响应。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12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文理不分科成趋势

    高考改革方案.jpg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详细]

    08-25 15-08中新网
  • 居民给二孩上户 社区:交3000保证金16年后退完

    给第二个孩子上户口,被社区要求交3000元的保证金,还被告知“这3000元押金在你妻子上节育环后给退2000元,等她48岁没生育能力后再退剩下的1000元。”  张某还称自己曾口头给街办主任焦某汇报过,征得过主任的同意。[详细]

    08-26 06-08央广网
  • 环境监测站“闻臭师”:鼻子要年审 不能抹口红

    闻臭师.png

    李莹莹是这里唯一的“90后”恶臭嗅辨员。“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清规戒律’,比如,抽烟喝酒肯定是不行的,工作前不能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有鼻炎,一旦感冒,会被立即换岗。作为一名女闻臭师,还不能抹香水、口红等等,只能‘素面朝天’。”[详细]

    08-25 08-08人民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园“老虎咬人事件细节”:3虎"涉事"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再遭老虎咬住。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时隔一个月老虎咬人调查结果出炉,伤者赵某也已经伤愈出院。昨天,7·23老虎袭人事件调查组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详细]

    08-25 08-08京华时报
  •   原标题:阿富汗美国大学遭袭已致15人身亡

    阿富汗内政部25日发表声明说,24日晚发生在首都喀布尔阿富汗美国大学的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的15人死亡,另有45人受伤。[详细]

    08-25 21-08东方网
  • 意大利震区再发4.3级余震 给灾区带来更多破坏

    据报道,继意大利发生6级以上强震后,当地时间25日下午3时,意大利震区再次发生4.3级余震。地震于当地时间8月24日凌晨3时36分发生,震中位于罗马东北面100公里的翁布里亚大区佩鲁贾省诺尔恰市附近,震源深度10公里,属极浅层地震。[详细]

    08-25 21-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