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诺奖得主影响了中国人

2016-10-24 21:37: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赵玙

哪些诺奖得主影响了中国人

——中信书店和开卷信息联合发布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影响力排行榜

光明网讯(记者 赵玙)从1901年到2016年的115年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113位获奖者,他们获得了同样的肯定,但在中国,他们的影响力天差地别。10月22日晚,一场名为“诺贝尔之夜”的文学沙龙活动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举办,中信书店与开卷信息联合发布了1998年有监控数据以来的113位诺贝尓文学奖获得者在中国的影响力排行榜,并解读了背后的成因。

中信书店为此次“诺贝尔之夜”制作的诺奖奖牌图案的茶点

开卷数据分析师解读大数据时代下的诺奖获奖者影响力

在分析此次榜单数据时,数据分析师、开卷信息副总经理杨雷指出,想要衡量一位作家的影响力,大致可以从热销度、关注度和推广度三个维度去分析,在这三个主要行为指标的构成下,再利用模型推导出综合影响力——前三名依次为:莫言、海明威、泰戈尔。

A.热销度

热销度是以纸质书销量、电子书的销量、纸质书的品种以及电子书的种类数去衡量的。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整个纸质书销量是金字塔的结构,诺奖作家作品销售量之间的跨度是巨大的。从1998年至今,100多位诺奖作家在中国一共销售了2283万的图书品种,其中销量280万以上有15位作家,再之后有比较大的基数滑落。5000以下的有39位作家,也就是真正获得了我们中国大众认可的诺奖作家是少数的。开卷数据给出的纸质书销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海明威、莫言和罗曼·罗兰。

B.关注度

用PC搜索指数和移动搜索指数衡量关注度。

开卷数据公布诺奖作家的关注度排行第一的是莫言,第二是托马斯·曼,第三是巴尔加斯·略萨,从整个的搜索行为来看,作家的关注度之间跨度也是非常大的。中国作家莫言在搜索指数当中遥遥领先。

C.推广度

从媒体推广度的角度而言,第一位是莫言,第二是萨特,第三是莫迪亚诺。

开卷对不同单位、不同形式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的过程,即引入数据的公式将其标准化,用同样的标杆进行衡量。用对数的方式把整个数据之间的差异去抹平,使其能够相互之间进行对比。经过从以上三个维度单独衡量并将之标准化之后,得到了最后的排行结果。

今年的诺奖获得者鲍勃·迪伦和当年的丘吉尔一样,身份是多元的,其名字本身的影响力在某种意义上并不逊于诺奖,所以他们整个的关注度,包括搜索热度非常高,但是他们本身的作品在中国的接受度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属于相对比较小众的作品。

鲍勃·迪伦获奖之后,开卷对鲍勃·迪伦的相关的一些数据做了相应监控,鲍勃·迪伦是作为一个跨界人,无论是他自己的书还是写他的书,在中国的市场上目前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但是自他获奖之后,对影响力的拉动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从其与近年来的童书作家、青春文学作家、现代文学作家和小说类作家做的对比排名来看,诺奖前三位的作家在品牌、知名度方面的影响力可跻身前列。但是童书、少儿文学的畅销书作品数量无论是畅销度还是产品数量都超过了成人文学。仅杨红樱一个人的作品销量就超过了所有诺奖作者图书销量的总合。以韩寒、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的作家,本身品牌的知名度高于其他畅销书作家。提到诺奖,不得不提到传说中一直“陪跑”的村上春树,开卷监测数据显示,村上春树作为畅销书作家的累计销量不输给莫言。

中信书店总经理方希表示,通过榜单所显示的数据也可以推断出,要实现诺奖作家在中国影响力的扩大,选择一个合适的出版社是非常重要的。出版社的气质、投入程度和运作能力,决定了这个作家在中国影响力的第一级台阶。这里指的并不完全是图书销量,而是围绕图书出版而展开的各种活动,包括参与到当地社会话题和社会接触面的各类活动。

虽然没有得到更为详实的数据支持,但是排行榜中前几位获奖者在中国的影响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就是教育部。一旦进入了中小学生的推荐的内容,毫无疑问它在中国会获得极其长足和深远的影响。而有一些作者的作品,本身不具备进入中小学经典教育的范畴,影响力自会打折扣。但这仅指影响力,跟文学价值的评判无关。

鲍勃 迪伦获奖意味着诺奖回归传统

出席该活动的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如此评价鲍勃﹒迪伦的获奖:“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就会发现诺贝尔文学奖并不是第一次颁给我们理解之外的作家。”

在这之前,诺贝尓文学奖颁发给历史学家蒙森、哲学家罗素,甚至还授予了丘吉尔。就文学而言,中国人的理解与瑞典或者是欧洲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理解有所不同。李敬泽说,我们现在的文学是体制化和规范化的,而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视野中的文学一定程度上指的是那些形式和风格体现了文学价值的文字作品。从这个角度而言,诺贝尔文学奖今年所做的选择绝不是完全违背自身传统的决定。实际上今年的选择是回归了诺奖的传统,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鲍勃·迪伦获奖其实也没那么令人意外。“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次的颁奖正表明了诺奖对于文学一直秉持的不忘初心的态度。”

瑞典文学院在宣布授予鲍勃·迪伦奖项时提到荷马的传统,提到游吟诗人的传统。也许在原始情境下,文学既是语言的,同时也是音乐的。在瑞典文学院看来,这种文学的原初情境在20世纪60年代,在鲍勃·迪伦这样的人身上得到了回归和重现。这是一种人类对于文学初心的确认。21世纪,我们的阅读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鲍勃迪伦的获奖在提醒我们,文学不一定是依托于纸面的,甚至也可能是不依托于阅读的,它在我们这个新媒体的时代有着新的可能性。

李敬泽说,看到这次发布的数据后,很有触动的是,2012年莫言的获奖才真正启动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图书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他说,在这之前,中国人从根本上不觉得这件事与自己有什么关系,但是莫言获奖了之后,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变成了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世界文学盛典,帮助中国读者开拓了一个更为宽广的文学世界,构建了一个更宏大的文学视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面启动

    10月22日,喀什地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认真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地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喀什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于当日全面启动。[详细]

    10-24 21-10大众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美国电信巨头斥巨资收购时代华纳 特朗普明确表示反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相信很多朋友不会陌生。美国参议院预计将在11月启动针对该起并购案的聆讯,漫长的审核程序预计也将为并购案带来不少变数。[详细]

    10-24 20-10中国江苏网
  • 喀麦隆火车脱轨事故:伤亡惨重,救援持续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喀麦隆中部大区埃塞卡火车站附近21日发生重大脱轨事故,造成超过70人死亡、近600人受伤。10月22日,在喀麦隆埃塞卡,一辆吊车正在清理火车出轨事故现场。[详细]

    10-24 20-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