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讲捍卫政治遗产 暗怼特朗普

2017-01-12 07:35: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郑昊宁

“是的,我们能行!”美国当地时间10日晚,贝拉克·奥巴马再次向人群喊出这句他近10年前竞选总统时的口号。

这是这位总统在离任前最后一次发表公开演讲。不到一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自评得失,捍卫政治遗产的同时不忘暗暗“敲打”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政治遗产】

演讲一开始,奥巴马就调侃自己是“跛脚鸭”总统,没有人再听他的指挥。

奥巴马选择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是因为他从青年时代起就在这座城市生活,并由此踏入政坛。演讲中,他也特别提到芝加哥对他来说有重要意义,并由此引申出他口中的美国“信仰”。

奥巴马说,权力的平稳过渡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他曾向特朗普承诺,自己的政治团队将保证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平稳。这是奥巴马演讲中唯一一次提到特朗普。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他接连提到医疗改革法案、种族和移民问题、少数族裔问题、环境保护、恐怖袭击等国内热点问题,言语中既有为自己成绩的自豪,也提到了美国仍面临的困难。

以奥巴马力推的医改法案为例,奥巴马在演讲中“自夸”美国的医疗保健费用增速已降至过去50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共和党人一直扬言推翻这一法案,美国媒体也普遍将这份法案视为引燃新一届国会党争的导火索。

“如果任何人能提出一项医保政策,并切实证明其比上届政府提出的政策更加有效、价格更低,我将公开支持这种新政,”奥巴马在演讲中说。

谈到恐怖袭击问题时,奥巴马强调他“反对任何歧视美国穆斯林群体的行为”。媒体在报道中普遍将此与特朗普有关穆斯林群体的言论联系起来。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扬言当选后要限制穆斯林入境。

演讲结尾,奥巴马先喊出“是的,我们能行”,接着喊出“是的,我们做到了!”在表达对家人的感谢时,奥巴马一度用手拭泪。

不过美联社在报道中提到,奥巴马过去8年在许多方面取得的进展很可能被特朗普推翻,包括医改法案、环境保护,以及与伊朗达成的全面核协议。报道称,尽管奥巴马想证明自己作为美国总统做了什么,但他的政治遗产能否保留仍存疑问。

【前路漫漫】

美联社还在报道中提到,奥巴马及其家人很快将离开白宫,特朗普将取而代之。总统竞选期间,奥巴马曾多次批评特朗普为美国带来威胁。选举结束后,这些话反而让那些对未来感到焦虑的美国人不安。

路透社报道称,奥巴马未来两年将继续留在华盛顿,直到他的小女儿上完高中。绝大部分白宫雇员将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后离开。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许多雇员离开白宫后预计将前往旧金山或纽约开始新生活,那里有高技术工作岗位,而且职场文化也与在白宫工作时相似。不少人开始自谋出路,参加再就业讲座和培训。

告别演讲中,一些现场观众一度高喊:“再干四年!”奥巴马笑着回应:“这可不行。”(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征收,没有专项扣除。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详细]

    01-11 15-01人民政协网
  •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982年8月,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冶金系炼钢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新疆钢铁公司钢研所、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酒泉钢铁公司计划处工作;[详细]

    01-12 06-01北方网
  • 700万宾利改车标 款哥追女神除脱几十万元

    宾利.png

    昨日,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开出罚单:一名开着700万元宾利车的车主,私自将车标改成卡通熊猫……他开着一辆宾利2014款幕尚,价值约700万元,不过,原本的宾利车标处变成一个碗口大的卡通熊猫,车身后也贴着一个卡通熊猫。[详细]

    01-10 09-01重庆晚报
  • 大妈与六旬老汉相亲时炫富 险些落个人财两空

    年过五旬的赵大妈,离异多年后本想找个老伴共度余生,岂料最后险些落个人财两空,实在憋屈。[详细]

    01-10 08-01正义网
  • 泰国将启动修宪 任命摄政王需联署

    据泰国媒体11日报道,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将于13日正式启动修宪程序,包括同时修订现行的“临时宪法”和尚未生效的新宪法草案,修宪涉及重大的王权调整。由于泰国现行的是2014年政变以来的“临时宪法”,要对尚在走法律程序的新宪法草案内容进行修改,也就需要...[详细]

    01-12 06-01东方网
  • 美总统换届最后一出戏正酣 世界将迎更多“颠覆”吗?

    美国当地时间1月10日晚,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了告别演说,宣告8年总统生涯结束,这也意味着“特朗普的美国”开始进入最后10天倒计时。据报道,继去年12月29日奥巴马授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之后,美国政府9日又将5名俄罗斯人列入制裁名单,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详细]

    01-12 0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