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3年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强调要预防先天性残疾

2017-05-19 17:24:59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5月21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就在近日,北京市出台了3年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为了让残疾风险远离每个家庭,《行动计划》在先天性残疾预防、疾病致残预防、伤害致残预防、康复服务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残疾预防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社会战略”。为了让残疾风险远离每个家庭,去年发布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中国“十三五”期间残疾预防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

  近日,北京发布了《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行动计划》基本参照《国家行动计划》的体例框架,提出了先天性残疾预防、疾病致残预防、伤害致残预防、康复服务四大重要领域的一系列新举措。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欧玲介绍,北京市的《行动计划》从四个方面预防先天性残疾,新增6项检查指标。

  欧玲说,“《行动计划》从婚前孕前健康保健服务、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残疾筛查干预四个方面,预防先天性残疾。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优势,与国家相比,新增指标6项,分别是: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50%,孕妇增补叶酸比例达到8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1-6岁儿童听力筛查率达到90%,以及0-1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筛查率,要求达到85%。”

  此外,《行动计划》还突出儿童优先原则,将0-6岁儿童残疾筛查纳入工作常规,健全儿童残疾报告制度,实施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政策,建立个案管理系统,实现儿童残疾从发生、发现到干预、康复的闭环管理。

  同时,与全国情况一致,北京市致残因素以后天获得性残疾为主,占74.67%。有别于先天性残疾,不同类型的获得性残疾的高危年龄并不一致。学龄期以非传染病和意外伤害致残为主;劳动年龄段要重点防范意外伤害致残;中老年阶段重点防范慢性病、意外伤害。

  欧玲说,针对这些特点,需要坚持关口前移,在生命不同时期,确立不同的策略和重点,实施残疾的终生预防。她指出,“在疾病预防方面,分传染病、慢性病、精神疾病三个方面予以推进。在传染病防控上,本市提高了目标人群免疫规划接种率,从国家要求的90%提高到95%,并率先引入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商业保险补偿机制。《行动计划》坚持多措并举,预防安全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发生,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累计下降从国家要求的10%提高到20%。建立京内外重点食品供应基地溯源系统,健全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深入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污染治理。健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由于致残原因复杂,所以此次提出的残疾预防工作涉及到了北京市34个有关部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室主任王长红介绍,保证计划落地,需要建立多部门的协同联动的机制。她说,“第一个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在4个领域的17个方面、根据生命不同时期的预防重点和策略,与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行业管理归口一一对照,对每一项重点干预措施都进行了分工梳理,制定了任务清单。第二个机制,是建立重点监测与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对出生缺陷、慢性病、环境污染等实施重点监测,在儿童残疾、慢性病防控、精神病防治等领域,建立起卫生、残联等多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在事故应急救援、食品药品监管、大气污染治理、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等领域,促进部门间、层级间、区域间的协同联动。”

  标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江苏中行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签订出口买贷协议

    图为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出口买方信贷签约仪式。5月16日,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签订出口买方信贷协议,该笔1828万美元的买贷融资将用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从南瑞集团进口7台移动变电站款项的支付,为埃塞俄比亚百姓解决用电问题,...[详细]

    05-19 17-05人民网-江苏频道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巴西百岁双胞胎过生日 化身童话仙子

    。一对来自巴西的双胞胎姐妹。[详细]

    05-19 17-05中国日报网
  • 艺术家环游世界 用创意剪纸“玩坏”全球地标

    一只大“章鱼”爬出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05-19 17-05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