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点评特朗普新政 组建执政班底困难重重

2017-05-19 19:06:5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贾文婷)CCG-AEI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上,中美专家深入探讨了“习特会”及特朗普执政百日后中美经贸现状和未来方向,研判中美经贸的机遇和挑战,共同为决策制定提供参考。此外,午餐会时间,AEI高级研究员彼得·沃里森就特朗普与里根两任总统的对华政策比较等内容进行演讲。CCG联席主席何亚非则通过自己的外交官经历,介绍了中国外交政策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变化。

  在“特朗普执政回顾”分论坛上,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女士指出,几周前,美国刚刚迎来了特朗普上台100天。对于特朗普来说,百日执政充满了问题。多数调研结果都说明,现在特朗普民调的支持率是1945年以来历届总统中最低,在最近的一次民调当中,他的支持率是43%,52%的人认为其工作做得非常糟糕,“混乱”也是特朗普政府的一个关键词。

  卡琳·鲍曼称,在经济方面大家对于特朗普的做法还是相对满意。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可以创造就业,75%的美国人都赞扬他让就业回归美国的做法。特朗普政策的重点就是要在美国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有人认为特朗普其实是很聪明的,他非常关注大家的需求,可以给华盛顿带来改变。

  卡琳·鲍曼指出,在100天的执政期间,我们看到了特朗普的一些优点,但还是有非常多的问题。

  CCG顾问、原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认为,“特朗普现象应运而生,但这并不等于美国已经时来运转。”特朗普入主白宫,成为美国总统,引起了全社会的忧虑。但是现在看来完全反了,“特朗普现象”看似偶然,实为必然。200多年来,美国形成的体制相对稳定,是一大优势,甚至成了世界上很多国家效仿的榜样。但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维也都在变化。美国这几百年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也积累了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个制度弊端显而易见。

  对传统政治和传统政客的普遍失望,甚至可以说是高度厌恶,导致以社会下层为主的普遍选民把选票投向了没有从政经验的地产大亨。 “特朗普现象”也是美国社会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的一个产物。

  美国制度是刚性的,所以特朗普受到多方面的制约。“百日新政”的冲击波应该说是势头受挫。实际上是遭遇了系列的滑铁卢,首先是几个“限穆令”,都变成了一张张废纸。折中、妥协、退让,但是最终也没有得到很好执行。 “百日新政”不会那么荒诞诡异,全世界对特朗普慢慢适应了,国际社会应该说从最初的迷茫中逐渐地摆脱出来。

  美国社会并没有把美国变革求新的希望寄托一个人身上。他可能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是更深层次的分裂和对抗。各大主流媒体又推波助澜,现在要弹劾他的呼声越来越高。特朗普跟媒体的关系,实际上一直是激烈的对抗状态,把媒体称为“人民公敌”。这对于他进一步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或者改善自己的处境非常不利。

  于洪君指出,整个国际社会对美国现在成为逆全球化的推手深感不满。经济政策保守主义色彩太浓。美国和其他国家毕竟不同,长期以来对整个国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朗普在考虑本国发展的时候,必须考虑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在谋划自己利益的时候,必须兼顾各个国家的利益。

  AEI研究员钟伟锋、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时殷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吕祥等多位专家学者也就上述话题发表意见,与会者普遍认为,特朗普百日执政充满不确定因素,未来执政班底的组建困难重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广东将开展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示范县建设试点

    新华社广州5月19日电(记者。田建川)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为保障农村水电站防洪度汛及运行安全,广东将开展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示范县建设试点,重点建立“政府监管、协会组织、业主参与”的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详细]

    05-19 18-05新华社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习近平: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详细]

    05-19 19-05新华网
  • 俞正声会见出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外方代表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9日在北京会见了来京出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简称“亚宗和”)。2017年度执委会会议的“亚宗和”执行主席山苏汀、世界宗教和平组织秘书长温德利等外方代表。[详细]

    05-19 1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