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海外喜忧参半:英国受捧 美国遇冷

2017-07-17 08:27: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不到两年时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便已迅速占领中国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扫码、取车、落锁、还车,简单而便捷的操作,对于解决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功不可没。

  在国内市场欣欣向荣的形势下,以摩拜单车、ofo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品牌也开始组团骑进了海外市场。从美国到新加坡,从英国到日本,中国的共享单车正在努力打造一张被全球熟识的“中国智造新名片”。在这一过程中,有英国曼彻斯特、牛津市民的跃跃欲试、网络炫车,也曾在美国、新加坡等地遇冷,可以说喜忧参半。共享单车在国外的火爆能持续多久?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共享单车正式进军曼城

  今年3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然而,四个多月过去,实际情况是投放量并不高,还因为在当地乱停乱放出现单车被没收的情况。一位新加坡市民表示:“这里骑共享单车的太少了,一个是天儿太热了,一般人不会去骑车;还有就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也很舒适,不需要骑车。”

  与此同时,进军美国旧金山的“小蓝车”也遭到了严重阻击。今年年初,旧金山市政部门给小蓝车CEO李刚写信,反复提及“公共路权”,并提出包括经营活动不许与现有法律和特许经营协议相冲突等多项要求。

中国共享单车登陆美国 外国人赞不绝口

  不过和新加坡、美国的遭遇不同,在英国比如牛津、曼彻斯特等城市,对于中国共享单车,市民们还是比较友好。英国牛津市议员露易丝·阿普顿认为共享单车模式非常棒,使用共享单车的人越多越好,但是,对于自行车的管理必须到位,共享单车并不是令人讨厌的东西。“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不会拒绝共享单车来到牛津,也不会觉得街边又多了一辆乱放的自行车。”

  英国牛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亚当·沃克曼则提醒,在今后的推广中,还存在商业模式的磨合问题,“和中国不同,我们没有足够的地方存放自行车,我们更注重自行车普及度高的地区。英国已经有很多自行车,我们不需要再买新的自行车。因为我们没有地方停放它们。英国的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和中国有所不同。”

  不久前,小白单车进军日本,和日本多所重点大学达成使用合作,明确不同大学之间的停车区域还可共享使用。有日本民众表示:“如果看见了共享单车我会很想利用的,因为我工作的地方离车站比较远。夏天走着去真的很热,很难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4 15-07中国新闻网
  • 高温津贴落实调查:有户外劳动者没拿到,有地方多年标准不变

    7月12日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陷入持续“蒸烤模式”,南北方大范围地区最高气温达35℃以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方在政策落实上还不到位,有一些户外劳动者表示并未拿到高温津贴,有的地方高温津贴标准多年不变。高温津贴:有户外劳动者没领 有地方多年标准不变[详细]

    07-17 08-07新华社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小岗村的“农业3.0时代”

    。小岗村经历了土地由合到分,基础设施落后,人均收入偏低的“农业1.0时代”;土地流转实现了由分到合,规模经营,农民收入多元化,但短板仍很多的“农业2.0时代”。[详细]

    07-17 08-07新华网
  • 乐视否认贾跃亭“在美有豪宅”:只是公司办公场所

    继对贾跃亭是否将按期回国的揣测之后,近日又有媒体爆出贾跃亭在美国有多处豪宅,表明目前贾跃亭“在美国生活得很幸福”。不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些“贾跃亭的美国房产”其实落于乐视汽车的名下。[详细]

    07-17 08-07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