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2017-07-14 15: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汤琪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汤琪)哪级政府部门常因环境问题被起诉?环保行政案件多发生在哪些地区?全国污染环境犯罪现状如何?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中国环境领域的司法现状。

  环境行政案件内容复杂

  13日,最高法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5-2017)》。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946个,其中审判庭296个,合议庭617个,巡回法庭33个。

  按照最高法的案件管辖分工和案由,环境案件包括普通环境案件和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两类,普通案件包括环境民事案件、环境行政案件和环境刑事案件。

  从行政案件来看,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9.9万件,其中,环保类行政案件大致占行政案件的2%以内。

  ——哪些政府部门经常被起诉?

  现实中,一些政府部门因环境问题被起诉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报告从环境行政裁判文书的结构分析指出,从2016年全年203份判决文书来看,基层环保部门是主要的被告行政机关。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县级环境保护局作为被告行政机关的裁决文书数量达101份, 占比最高,达到49.75%。其中,县级环境保护局与县级政府作共同被告有14份。

  报告建议,环保行政机关,特别是县级环保行政机关,应当强化对环境行政法定程序,尤其是环境行政处罚法定程序的培训、学习、理解和运用。

  ——哪些地区环保行政案件数多?

  如果以地域管辖与省份为标准来分析203份判决文书,则可以确定案件事实发生地。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产业转移,东部地区的工业向西部地区搬迁,未来西部地区发生环保行政案件的数量可能会大大增加。由此,西部地区的环保行政机关要做好应诉准备,积极向东部环保行政机关学习应诉经验。

  ——哪类环保行政案件单次罚款最多?

  不同类型环保行政案件罚款数额也不相同。报告显示,大气污染类环保行政案件单次最高罚款金额最高,达到90万元,出现在江苏;畜禽养殖污染类环保行政案件单次罚款金额最低,达到3000元,出现在浙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3-07中国新闻网
  • 安徽简政放权落实情况调研:企业办事的门槛,降了

    “原来9个证办下来至少要一个月,现在只需办营业执照一个证,5个工作日就能办下来”—— ”张韡表示,通过清理、整合和优化,将12个项目列为规划类并联审批,5个项目列为立项联审,有效推动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详细]

    07-17 15-07安徽日报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美国一女子耗资3万美元婚礼被迫取消 索性宴请流浪者

    据美联社报道,价值3万美元的婚礼泡汤。变数面前,美国印第安纳州女子萨拉·卡明斯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邀请流浪人士免费享用自己的“婚宴”。[详细]

    07-17 15-07中国日报网站
  • 美国亚利桑那州旅游胜地暴发山洪至少9死1失踪

    中新社洛杉矶7月16日电。由40名地面人员和一架直升机组成的搜救团队,目前已发现9具遇难者遗体。[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