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地震后到处残垣断壁 遇难人数已升至58人

2017-09-10 10:02:05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9月8日,在墨西哥瓦哈卡州,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右前)视察灾情。 新华社发

  ■9月8日,在墨西哥瓦哈卡州,军方人员在受灾现场清理废墟。 新华社发

  全国1.2亿人中,5000万人有震感;截至9月8日下午,遇难人数已升至58人

  据新华社电 落石满地,沿途悬崖峭壁裂纹横生,路边遗弃着被落石砸中的车辆——这是记者赶赴墨西哥地震受灾最严重的瓦哈卡州胡奇坦市途中看到的景象。9月7日晚,墨西哥发生8.2级地震,胡奇坦市位于震中位置两三百公里外,是一个约有10万居民的小城。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独立日,此前小城已经做好了庆祝的准备,历史悠久的市政厅挂满红绿鲜艳的国旗,然而强震过后,市政厅已伤痕累累,被震塌一半。截至8日下午,遇难人数升至58人。

  有居民家中墙壁在地震中移了15厘米

  9月7日晚,墨西哥发生8.2级地震,按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的描述,这次地震“百年一遇”。截至8日下午,遇难人数升至58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恰帕斯州、瓦哈卡州是墨西哥最贫困地区,距离震中最近,预计伤亡情况最严重。不少专家表示,由于震源较浅,此次地震危害恐怕较大。

  “当时我在家里,已经上床睡觉了,以为会度过一个宁静的夜晚。突然,玻璃杯、家具……所有东西摔落一地,我们以前也遇到过地震。但这次地震完全不同,太厉害了!”恰帕斯州居民戈纳扎洛·塞贡多说。

  墨西哥紧急情况应对部门官员爱德华多·门多萨说,事发时他在位于首都墨西哥城的家中,“我亲眼看见自家的墙壁挪移了半英尺(约15.24厘米)”。他赶紧跑到户外,而自家房子继续晃动了三四十秒钟。

  恰帕斯州首府图斯特拉—古铁雷斯居民罗伯托·卡德纳斯回忆道,他深夜在家看电视,突然房子剧烈颤动“超过3分钟”。他“惊恐万分,带着家人跑到街上,大地仍颤动不止”。由于担心余震,他与邻居们整夜不敢回家,可是到凌晨5时左右下起瓢泼大雨,“我们被迫回到屋子里避雨”。

  墨西哥政府部门说,全国1.2亿人口中,5000万人有震感。墨总统培尼亚·涅托说,大约185万户居民遭遇停电,但其中74%目前已恢复供电;一些居民遭遇停水,可能需要36至48小时才能恢复供水。

  “这次地震让家庭和邻居团结在一起”

  强震过后,小城居民熟悉的场景,全部变为废墟。老人、小孩、妇女……全都无奈地坐在路边或树下,忧伤地看着不远处变成废墟的“家园”,还得提防着别人伺机盗劫家中仅剩的财物。不断有人从屋内往外搬出家产,向路过的军人寻求帮助。

  地震中,21岁的阿尔弗雷多·桑切斯同家人在慌乱中来到亲戚家的草坪避难。他们的一名邻居被倒塌的房屋掩埋……从夜里到天亮,一家人经历着失去朋友的痛苦。这也让他们更加体会到生命的意义。“这次地震让家庭和邻居团结在一起,让人们珍视所拥有的一切,尤其是家庭。”阿尔弗雷多·桑切斯说。

  当被问及当天夜晚如何度过时,阿尔弗雷多·桑切斯表现出了冷静和乐观。他说,他们将在露天草坪上度过,静静等候政府和军方下一步指示。他看了眼坐在轮椅上的外婆说,希望能尽快有足够供水和包扎伤口的基本药品。

  9月8日下午4时左右,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前来当地视察。他在政府多名官员陪同下,查看了现场状况,慰问了受灾民众,并将当地列为灾区和紧急区域。

  午后,天气由阴转晴,阳光照耀在悬挂在市政厅未倒塌墙壁的国旗上,大型机械在旁边排列有序。“我想告诉我的同乡们,这是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灾难的时候。”格洛丽亚·桑切斯充满信心地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