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军民融合 第五届科博会吸引资金近900亿元

2017-09-10 09:43:57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从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以下简称科博会),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博会共签约117个项目,吸引资金达到886亿元,同比增长25.5%。此外,论坛期间举办的采购商大会吸引了49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采购商参会,规模为历年最大,促成签订采购合同20余个,采购金额128亿元。

  自2013年起,绵阳已连续举办五届科博会,2017年9月7日开始的本届科博会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700余家企业、单位携近万件高科技展品参展。歼—31战斗机、长征5号火箭、翼龙无人机、北斗导航系统等80余件重量级高科技装备也集体亮相绵阳。中兵装、中电科、中船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航发等军工集团将组团参展,展示军民融合最新应用技术和成果。

  “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绵阳布局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南自动化研究所等一大批国防科研院所和大量军工企业,让绵阳成为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与科研生产基地。2001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绵阳科技城发展纲要》,指出要建设好绵阳科技城,把绵阳市丰富的科技资源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本届科博会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军民融合自然是科博会的重头戏。民营企业代表深圳量子防务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浩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可以归纳为“一个谷”、“两道门”、三个“迷”。张浩说,“一个‘谷’是‘死亡谷’,军民融合项目从一个好的想法成长、进入市场,每步都会遇到‘死亡谷’;两道门是‘玻璃门’、‘弹簧门’,军方不知道好技术在哪里,企业不知道需求在哪里;三个迷是概念迷惑、需求迷茫、技术迷雾。”

  解放军军事科学军民融合研究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艳红说,要拆除军民融合的壁垒,推进军品准入退出制度改革,在税收、金融政策上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标准上,要加快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院长路文说,“过去一段时间,人们常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来形容‘民参军’难的问题。但这几年一系列规章制度密集出台,‘民参军’制度环境大为改善,全国已有1300多家民营企业拿到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