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东南亚国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7-09-13 17:48: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新加坡9月8日电 (记者 包雪琳) “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

  东盟各国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胡逸山认为,东南亚国家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在文化的丰富性方面都有优势。“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多元种族的国家,和中东、中亚、南亚的国家来往频密,也比较熟悉他们的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更好地联系中东、中亚、南亚的国家,东南亚国家可能会做得比较好。”

  胡逸山表示,东南亚国家对于加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东南亚物产丰富,但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港口、铁路、公路、航运等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间,如果同中国携手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东南亚国家原产品加工等领域将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谈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胡逸山认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量相比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量要大很多,中国与东盟应该大胆探讨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共同体,不仅是关税减免,也包括经济的相互融合等。

  在胡逸山看来,文化多元是中国和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共同特点。传统上各国通过互派表演团队等方式进行交流,这应该继续做下去。除此以外,他还提议进一步挖掘双方交往过程中的故事,比如郑和下西洋,通过戏剧、表演等方式呈现。“文化呈现模式要采用灵活、有趣、易懂的方式,比如卡通动漫,甚至现在非常流行的‘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游戏等,要能够吸引年轻人才会更具活力。”

  胡逸山曾从事过中马学生交流方面的工作,在中国与东盟教育交流方面比较有经验。他认为,学位互相认可非常重要,有完善的对等承认机制,双方的教育交流会更加频密。此外,他还谈到,中国与东盟在学生的跨国实习等方面都有合作的潜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云南挂职十年,“茶马古道”成就一个书画大家

    我尊舒建新为大哥,一不因为他当官,比他官大的人多的是;二不是因为老乡,青州在外的牛人多了去了,大部分并不能让我打心底敬重。年前,舒大哥退了,但很多时间还是呆在云南,整理整理作品,喝喝茶,写写书,轻轻松松,舒舒服服。云南当然离不开茶,而舒大哥分管的...[详细]

    09-13 17-09大众网综合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
  • 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近日,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1.磐石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原站长佟启珍、职员辛太国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问题。[详细]

    09-13 17-09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别嫌我个大:90公斤宠物猪当“花童”成婚礼焦点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一对夫妻的婚礼因用宠物猪做花童而备受关注。而且,这还不是婚礼上唯一的宠物,他们还将一只宠物狗作为婚礼的“荣誉之犬”。[详细]

    09-13 17-09中国新闻网
  • 法属圣马丁岛士兵拥儿童照片引争议 被指为了宣传

    王莉兰】法国媒体“Franceinfo”特派圣马丁岛记者马修?蒙多罗尼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引发广泛争议。据法国媒体《新观察家》9月13日报道,引发争议的照片展示了一名士兵怀抱一名小女孩的场景。[详细]

    09-13 1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