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若开邦:局势渐稳 问题难解

2017-09-13 18:35:3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仰光9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卢树群

  缅甸政府12日宣布,在安全部队的执勤保障下,该国西部若开邦的局势已恢复稳定。政府呼吁流离失所的当地民众返回原先住处。

  分析人士指出,若开邦紧张局势目前看来已得到缓解,但源自殖民时期的深层矛盾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彻底解决的良方。未来,各方只有通过对话协商,才能找到实现持久和平的道路。

  提供援助

  缅甸若开邦北部自8月25日以来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恐怖分子先后对30个警察哨所和一个军营发动袭击。根据缅甸国务资政府部新闻发布委员会9月5日晚的通报,截至当天,若开邦北部孟都等地已发生97起袭击,造成数十人丧生。缅甸官方指责策划和实施这些袭击的是“若开罗兴亚救世军”。

  在袭击发生后,安全部队展开清缴行动,许多当地人为躲避战乱离开家园。据缅甸官方说,有将近3万人流离失所。

  缅甸政府表示,自袭击发生以来,缅甸政府、缅甸红十字会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向若开邦因受冲突影响离开家园的避难者提供援助,包括帐篷、大米、食用油、蚊帐、药品等。

  缅甸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说,近期若开邦发生的恐袭导致多个族群的民众流离失所,而他们的命运却被外界忽视。声明指出,政府将向所有因恐袭而迁移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个由政府领导建立的合作机制已经展开救援,同时欢迎东盟成员国及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缅甸国务资政府部新闻发布委员会12日发布通报称,在安全部队的执勤保障下,若开邦北部地区已经恢复稳定。政府呼吁因躲避恐袭影响而流离失所的当地民众返回原先住处。

  冲突根源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与孟加拉国接壤。当地主要生活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宾格利人(该群体自称罗兴亚人)。这两大族群长期不和,其矛盾的种子是在英国殖民时期埋下的。

  18世纪末,若开邦地区原有的阿拉干王国被缅甸吞并。19世纪,英国殖民者在征服缅甸后,将其归入英属印度,并从当时属于印度的孟加拉国地区迁来居民开发阿拉干。按照缅甸官方说法,这些人是如今宾格利人的祖先。二战时期,英国又利用这些人与缅甸的若开族、缅族对抗。

  缅甸1948年1月独立后,阿拉干地区成为缅甸7大民族邦之一的若开邦。但包括若开族在内的许多缅甸人认为这些外来者后裔不是缅甸国民,缅甸官方也用宾格利人来称呼这些人。

  2012年5月,一名若开族女性遭奸杀,由此引发若开邦两大族群流血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随即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缅甸政府于2016年3月解除若开邦的紧急状态。同年10月,若开邦孟都地区3个边防警察局遭到袭击,造成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军警部队随后在当地展开清剿行动,至今年3月才结束。

  良方难寻

  缅甸新政府上台以来很重视若开邦问题,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亲自担任若开邦实现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去年8月,国务资政府部宣布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主席。今年8月23日,该委员会提交最终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改善底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开展若开邦各族群全面对话,加强地方族群与若开邦政府和中央政府间合作,加强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安全和双边合作等。

  缅甸国务资政府部8月24日宣布,将全面考虑报告内容,依据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出落实报告建议的路线图。但就在8月25日,若开邦再次发生恐袭事件。在缅甸政府看来,这最新一波袭击是针对最终报告,也是为阻挠缅甸政府争取若开邦和平的努力。

  9月12日晚,缅甸总统府宣布成立若开邦问题建议执行委员会,负责落实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建议,采取措施避免在恢复若开邦稳定行动中伤害无辜平民,解决当地经济社会问题。来自国内外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将通过执行委员会一视同仁地分发给所有受影响的民众。

  分析人士认为,若开邦问题十分复杂,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最终还是要通过对话合作来寻找出路。

  就若开邦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方谴责日前缅甸若开邦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支持缅方为维护若开邦的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真诚地希望当地尽快恢复稳定,民众恢复正常生活。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支持缅方为维护国家发展稳定所做的努力,应该为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全港工商贺国庆”维港烟花大汇演将于10月1日绽放

    为庆祝中菲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全港各区工商联出资1300万元独家赞助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在香港维港上空上演的“全港工商贺国庆”维港烟花大汇演。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兼大会主席卢锦钦表示,今年庆祝国庆的烟花汇演别具意义...[详细]

    09-13 18-09央广网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
  • 广东省公安厅召开部分香港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9月12日下午,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在广州召开部分香港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对广东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下简称“《管理法》”)的情况进行通报,对香港境外非政府组织关注的境外非政府组...[详细]

    09-13 18-09央广网
  • 胡逸山:东南亚国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东盟各国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详细]

    09-13 18-09新华网
  • 中国夫妻赴日打工因钱起矛盾 丈夫杀妻被判10年(图)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3日报道,去年6月27日,中国女子杨梅的遗体在东京的京浜运河被发现,之后警方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周世超,也就是杨梅的丈夫。据悉,两人最开始是为了脱离贫困,怀着“在中国买房,让父母和孩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于2013年、2014年先后作为技能...[详细]

    09-13 18-09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