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菲历史上最美好的往事

2017-09-18 08:5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华新 庞革平

  9月1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奎章——纪念苏禄王访华六百周年》(以下简称《奎章》)新书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奎章》讲述了中菲历史上最美好的往事。苏禄王后裔基拉姆公主,苏禄东王后裔安立柱、温芳等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赠书。

  苏禄群岛地处菲律宾群岛西南,是古苏禄国的统治中心。明代古籍《东西洋考》记载了中国元代与苏禄的贸易情况:最初,中国商船到达苏禄时,将船舶停在海面上,击鼓通知当地人。当地人听到鼓声便纷纷驾小舟,载着他们的土特产前来交易。渐渐地,双方交易方式有了改变,中国商品运到后,当地人先拿走船上的货物,转运到深山或其他岛屿贩卖,之后把货款或交换的当地土特产送回给岸边等候的中国商人。

  郑和下西洋期间,途中曾遣使访问苏禄群岛,促进了中国与苏禄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苏禄东王、西王和峒王率领眷属陪臣340余人,携带珍珠、宝石、玳瑁等礼物访华,成为中菲友好史上的一段佳话。

  苏禄王一行在京27天,受到明朝廷空前的礼遇,圆满结束对华访问,明成祖按照“厚往薄来”的外交礼节,又赠予苏禄使团诸多礼物。使团行至山东德州,三王中地位最为尊贵的苏禄东王巴都葛叭答剌突患急症,惜救治无效,不幸辞世。明成祖为他厚葬、立碑并亲撰碑文。从此,苏禄东王王妃与王子以大明国宾的身份安居齐鲁大地,浸润华夏文明,王子安都鲁、温哈剌后裔分别取“安”“温”为姓,按两大支脉繁衍生息,逐步形成德州苏禄东王后裔。

  从明永乐年间至今600年,苏禄东王在华后裔已繁衍至21代,当前在世者有3700余人。两大家族人员主要集中于诞生地——德州北营,其他成员则广泛分布于山东兖州、淄博以及河北、河南、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出席发布会的苏禄东王后裔安立柱、温芳介绍说,每年苏禄东王祭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苏禄王后裔代表会齐聚德州,举行家祭大典。

  《奎章》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保护苏禄国王墓的史实:1956年,苏禄国东王墓被列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65年至今,中国各级政府先后十余次拨款,对苏禄国王墓进行扩建、修葺,逐步形成了庄严肃穆、古朴典雅的王墓建筑群——苏禄东王墓园。专程从菲律宾赶来的苏禄王后裔基拉姆公主说,这次她也去德州拜谒了先祖墓园,“我内心的激动是没有任何语言能够表达的”“希望菲中两国间能够有更多的友好沟通与合作”。

  自中菲建交以来,菲律宾驻华使节、苏禄王室成员、苏禄省官员及菲律宾游客多次来到德州,瞻仰苏禄王墓;同时,德州安温家族的主要成员也前往菲律宾进行寻根之旅,受到过菲律宾总统、外长的接见,也得到了苏禄王室成员和菲律宾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些互访,成了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纽带。

  《奎章》编著者王守栋是山东德州学院历史系教授。他说,苏禄东王王妃、王子及其后裔,与华夏文明融为一体,留下了一段民族融合的美丽史诗,他们不仅是中菲友好的历史见证,而且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一个缩影。今天,苏禄王访华的历史在中菲两国早已传为佳话,为两国人民搭起了一架友好交往的彩桥。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郑维宽认为,《奎章》一书的价值在于,揭示了政治交往对加强国家之间关系、增进互信和友谊的重要性。广西师大出版社董事长张艺兵表示,《奎章》呈现了600年前苏禄王访华所彰显的求索之志、架起的友谊桥梁、传达的和平善意,这也为我们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提供了重要启迪。

  再过两个月,《奎章》英文版首发式将在菲律宾举行,两国学者届时将就苏禄东王访华的这段历史举办研讨会,以期让更多人了解中菲友好交往的这段佳话。(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金九银十.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详细]

    09-15 09-09中国新闻网
  • 健康对中国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

    健康对中国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谈健康中国建设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详细]

    09-18 08-09光明网-《光明日报》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7 07-09看看新闻网
  • “法治+爱心”守护成长

    今年3月的一天,“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上海检察官顾琤琮收到一条求助微信。2016年6月,最高检未检办发出《关于推荐优秀巡讲人员参加“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检察机关分别推荐巡讲人选1至3人,讲师要有丰富的未检工作和法治巡讲经验。[详细]

    09-18 08-09检察日报
  • 法国加强互联网言论监管

    随着网络上虚假消息、恶意评论和极端言论的增多,法国人对网络信息的信任度逐年下降。在行政层面,法国司法系统内专门设置网络警察,也设立了专门处理网络非法内容举报的部门。而在社会层面,法国的各大企业制定了员工使用社交网络的规定,以维护企业形象。[详细]

    09-18 08-09人民日报
  • 恐袭频发凸显英国安全困境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班早高峰期间,英国伦敦西部帕森斯·格林地铁站一辆地铁上发生爆炸。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本·华莱士表示,针对西方的潜在恐怖分子有“数千”之多,恐怖袭击不是是否会发生,而是什么时候会发生的问题。[详细]

    09-18 08-09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