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谜乡”澄海猜灯谜 “司鼓引猜”真独特(图)

2018-02-21 13:00:49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2018春节“微笑澄海”灯谜会猜活动现场人头攒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玉、特约通讯员 王文锦):广东澄海,府前广场,鼓声阵阵,人头攒动。13个灯谜台环广场圆坛排开,近8000条谜笺悬于谜台上,供灯谜爱好者猜射。这是2018“微笑澄海”春节大众文化广场系列活动之一,由澄海文化馆、谜协、各镇(街道)联合举办的广场灯谜会猜。

  春节期间开猜灯谜,是“中国灯谜之乡”广东澄海的传统迎春活动。在澄海,猜灯谜的形式与众不同。无论是98岁高龄的老谜人还是十来岁的小学生,只需一把鼓槌、一个潮州锣鼓,便能hold住整个谜会现场。

  中华灯谜源远流长,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由于时代的变迁,一些有特色的开猜形式已经消失。相比起其他地方的灯谜,澄海灯谜、潮汕灯谜最大的特色,就是保留了宋代临安“司鼓引猜”的独特猜射形式:猜谜者报念谜号,鼓响一通;报念谜面,再响一通;报念谜目,又响一通;报猜谜底,不中敲边鼓,猜中则鼓响两通;猜中者解释猜射方法,解释完好,鼓响三声“通!通!通!”

  谜会现场由鼓点指挥、猜射灯谜需带解释,这种独特的猜射形式,令谜会现场气氛热烈又不失秩序,也令无数爱好者得以在谜台下窥探灯谜的奥秘。谜台既是竞技场,又是活课堂。潮汕地区谜风兴盛,“引弓射虎”英雄辈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里独特的灯谜猜射形式。

  春节期间,澄海建阳也办起了春节谜会。“谜乡”少年台上主擂,男女老少围坐猜射。鼓点声声,引得路人纷纷驻足。

  作为“中国灯谜之乡”,每年春节到元宵期间,澄海各地开猜灯谜总计能达100多场次,一些乡村更是连续三天三夜开猜,热闹非凡。

  98岁高龄的林友洲老先生在2018春节“微笑澄海”灯谜会猜活动中主持东里镇谜台。

  澄海建阳春节谜会现场。“谜乡”少年台上主擂,男女老少围坐猜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相见时难别亦难 国人大年初六“话离别”

    离别.png

     “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在传统年俗中,正月初六为马日,千家万户要祭送穷鬼,农民要下田春耕。而当下,在初六这天,人们则要告别拜年、串门、聚会的热闹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岗位。年年此日都是离别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 [详细]

    02-21 09-02中国新闻网
  • 交管部门预计:初六中午返京高速路最拥堵

    堵了.png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信息,2月21日将是市民返京客流最集中的一天,高速路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数据显示,昨天一天,北京地区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火车抵京,预计未来几天返程客流还会持续增加。[详细]

    02-21 09-02北京青年报
  • 大龄青年过年该不该收红包?网友:没结婚就大方收

    guonian_副本_副本.png

    广东人派利是的仪式感得到不少人认同  大龄青年在网上讨论该不该收红包;外来媳妇被广州派红包的仪式感吸引……今年,不少人对红包有了更多新体验、新感受。[详细]

    02-21 08-02羊城晚报
  • 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题: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孙子一脸迷茫地问道:“为什么起这么早……”  武桃花对孙子说,按照往年习俗,今天是正月初五,必须早起,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送穷”。[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土耳其否认将在苏丹红海岛屿建立军事基地

    正在苏丹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哈坎·恰武什奥卢20日在喀土穆向媒体表示,土耳其无意在苏丹东部红海沿岸的萨瓦金岛建立军事基地。”  他还表示,土耳其正努力恢复萨瓦金岛的历史风貌,使之成为吸引人们前往的旅游目的地。[详细]

    02-21 12-02新华网
  • 印媒给中国传了一个“大谣” 巴基斯坦参议院坐不住了

    19日,包括印度知名主流媒体——亚洲通讯社(ANI)、《今日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等多家印度媒体曝出了一个所谓“大新闻”。《今日印度》:Salaam Walaikum(你好), 你好:巴基斯坦参议院批准宣布汉语为官方语言的议案。[详细]

    02-21 12-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