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关系户”?欧盟说容克助手晋升“没毛病”

2018-03-27 06:56: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欧盟委员会25日辩解,委员会任命马丁·泽尔迈尔出任欧盟委员会秘书长“完全遵照”相关规定。

  泽尔迈尔先前是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的高级助手,欧盟内部一些人质疑容克不当提拔“关系户”。

  两天前,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在欧盟峰会期间称赞泽尔迈尔的能力。

  【“没毛病”】

  泽尔迈尔,德国人,现年47岁,2004年进入欧盟工作。2014年,容克成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聘请泽尔迈尔充任他的竞选经理。容克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任命泽尔迈尔为他的办公室主任。

  泽尔迈尔今年3月1日正式出任欧盟委员会秘书长。一些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记者,泽尔迈尔“强行上位”,引发争议。

  争议焦点是泽尔迈尔在一天内两度升迁:2月21日欧盟委员会议上,泽尔迈尔获得任命,成为欧盟委员会副秘书长;当天晚些时候,时任秘书长亚历山大·意大利亚纳突然宣布退休,欧盟委员随后接受容克推荐,任命泽尔迈尔为秘书长。

  批评者认为,任命过程不透明。欧洲议会一个委员会已着手调查。

  容克先前回应,泽尔迈尔的任命没有问题。欧盟委员会25日发表声明,说委员会委员一致决定任命泽尔迈尔,“完全遵照工作人员规章和委员会程序规定”。

  这份声明是对欧洲议会部分议员质疑的回应。根据声明,容克2015年就知道意大利亚纳打算退休,告诉了泽尔迈尔。

  对容克和泽尔迈尔策划后者“上位”的说法,声明予以否认。

  【获称赞】

  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容克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共同出席欧盟峰会记者会。

  记者问及泽尔迈尔是否会辞职,容克回答:“如果泽尔迈尔先生要离职,我是唯一能够要求他这么做的人,与其他事情无关。”

  默克尔和马克龙对泽尔迈尔表示认可。

  对欧洲议会审查泽尔迈尔的任命过程,默克尔表示认可。她同时表示:“我非常欣赏马丁·泽尔迈尔的工作”。

  马克龙说,欧洲议会必须履行职责,但欧盟不应该因为泽尔迈尔的升迁争议而“过度自责”。对泽尔迈尔个人,他说:“我向来欣赏这个人(泽尔迈尔)的职业素养。他的能力不应受到质疑。他很有能力,非常了解欧洲。”(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