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50余名英外交官走人 英外交部表示遗憾

2018-04-02 08:4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俄罗斯外交部3月31日说,依照对等原则,50余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需要离开俄罗斯。

  俄外交部30日召见英国驻俄大使劳里·布里斯托,要求英国缩减在俄外交使团人员规模,使之与俄方在英外交官人数相同。

  英国外交部对俄方举动表达“遗憾”,同时拒绝向媒体披露英方依俄方要求可能撤回多少名驻俄外交人员。英国驻俄使馆同样拒绝披露馆员人数。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31日“揭开谜底”。她说,“我们要求对等”,意味着英方应撤回的驻俄外交官人数大概“50多人”。

  俄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区一条长椅上昏迷。按照英方的说法,他们中毒,所涉神经毒剂由苏联研制。

  与“中毒”事件关联,英俄各自驱逐对方23名外交人员。英方暂停与俄方高层外交联络,同时决定英国王室成员不出席俄罗斯主办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俄方则以两国相互派驻领事机构数量不对等为由,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并中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

  几天前,美国等20多个西方国家相继驱逐俄方外交人员,以示支持英方立场,即俄方“极有可能”应为“中毒”事件承担责任。作为回应,俄方29日和30日分别宣布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以及另外23个国家的外交官。

  【探视能否获准?】

  俄方提出领事探视尤利娅,英国外交部31日说,正在考虑是否满足这一要求。

  英国外交部解释,“我们考量的因素还包括尤利娅本人的权利和意愿”。

  俄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9日说:“我们再次要求英方允许我们探视尤利娅,因为她是俄罗斯公民。”

  尤利娅现年33岁,从俄罗斯到英国看望父亲。英国医疗部门29日说她脱离危险、迅速好转。英国多家媒体30日报道,尤利娅已“恢复意识、可以说话”。

  俄驻英使馆30日说,得知尤利娅不再昏迷、可以交谈,她的堂姊妹维多利亚表达了从俄罗斯赴英探视的心愿,希望英方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尽快给她发放签证。

斯克里帕尔依旧“生命垂危但状况稳定”。他66岁,曾为英国充当间谍,根据一份2010年美俄落网间谍交换协议,他获释赴美,后落户英国。(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11.jpg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题: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  一年来,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大讲堂”,现已培训2万余人,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安置就业7000余人。[详细]

    03-31 19-03新华网
  •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超5亿 将建正常调整机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 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3月28日,湖北兴山一名妇女因蛛网膜下腔出血急需转院救治。当天上午11时46分,救援直升机从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机库起飞,落地兴山县古夫镇接到患者聂女士后,于1小时30分钟后回到了宜昌市。[详细]

    03-29 08-03中国新闻网
  • 网约车司机逢人便发寻女卡片 终于找到失踪24年女儿

    寻找女儿24年。“本人寻找1994年1月8日下午5点在成都九眼桥失踪的女儿王启凤,当时上身穿淡黄色毛衣,下穿果绿色绒裤,棕色皮鞋,无照片,无胎记,当年未满3岁……”已近半百岁的王明清是一名网约司机,从2015年6月开始,几乎每一个坐他车的乘客都会领到这样一张红...[详细]

    04-02 08-04华西都市报
  • 俄要50余名英外交官走人 英外交部表示遗憾

    俄罗斯外交部3月31日说,依照对等原则,50余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需要离开俄罗斯。[详细]

    04-02 08-04新华网
  • 委内瑞拉看守所大火致死68人 5名警官遭逮捕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塔雷克·威廉·萨阿布3月31日说,卡拉沃沃州5名警方官员涉嫌三天前一场致死68人的看守所大火,已经被逮捕。[详细]

    04-02 08-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