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授性情大变:往妻子水杯放泻药 剪坏女儿衣服

2018-04-11 08:16:47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62岁的老李曾是位大学教授,专业突出,为人随和,受人尊重。可退休只过了短短2年多的时间,他竟变了一个人——

  他要么不说话,一开口说话就跟人吵架。而除了“动口”之外,他还经常偷偷在家里“动手”搞破坏。故意把女儿新买的毛衣剪断一根线,故意把家里的下水管道弄坏,故意用尖尖的东西把地板抠破……甚至往妻子的水杯里偷偷放泻药。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李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是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导致的“退休综合征”?还是如今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抑郁症?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排除之后,最终目标竟锁定在帕金森病。

  退休后性情大变

  喜欢搞点恶作剧

  在熟人的印象中,老李中等身材,穿着朴素得体,待人随和,特别受学生欢迎。

  “退休后,他变得沉默寡言,不爱出门,做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老李太太最先觉察到他不对劲,然后私下跟女儿商量。起初,她们怀疑是“退休综合征”,因为老李以前工作很忙,现在一下子闲下来,不适应也极有可能。因此,母女俩想了个对策,鼓励老李去做个兼职打发时间。毕竟老李是会计学教授,找个兼职自然不在话下。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才做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对方就婉言劝他回家,原因是他在公司跟人相处不好,要么干脆不说话,一开口就跟人吵架。

  母女俩又高度怀疑老李是患了如今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抑郁症,还尝试着让他用了点抗抑郁的药,结果并没有明显的改善。

  老李大部分时间还是表情淡漠,不爱搭理人,最大的“乐趣”就是趁妻子和女儿不注意的时候,在家里搞点破坏。故意把女儿新买的毛衣剪断一根线,看着她穿着有破洞的衣服出门“偷着乐”;故意把家里的下水管道弄坏,搞得到处污水横流;故意用尖尖的东西把地板抠破,看着妻子为此大发脾气自己在一边“暗爽”……

  而更可怕的是,从半年多前开始,老李的“怪病”越发严重,以前一两个月闹出点“恶作剧”来,家人也就忍了,后来频繁至隔三岔五搞破坏。最夸张的是,一次,老李太太莫名狂泻不止,直至心慌胸闷被送医院抢救,老李被吓到了,才说出是自己偷偷在妻子杯子里放了泻药。这事把老李太太气得够呛,说他已是无可救药,闹着要跟他离婚。

  所幸,这个时候老李出现了手抖、走路变慢等帕金森病典型的症状,最后经杭州市七医院神经内科专家的检查后,确诊为帕金森病。如今,经过20多天的住院综合治疗,老李的情绪有了明显好转,奇怪的举动也消失了,手也没那么抖了,走路也灵活了。

  不震颤的帕金森病

  往往是隐匿的早期

  对于帕金森病,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

  杭州市七医院神经内科负责人章晓英医生指出,“大众对帕金森病的了解多是行动迟缓、肌肉僵直、姿势平衡障碍、震颤等运动方面的症状。殊不知,多数帕金森病患者还伴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

  据调查,32%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50%的伴有睡眠障碍,71%的伴有疲劳,还有72%的伴有便秘,且在部分患者中非运动症状比运动症状出现得更早。因此,早期识别非运动症状,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浙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罗本燕教授是市七医院神经内科的顾问。

  罗教授提醒,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血压变化异常、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全身疼痛、便秘、嗅觉功能减退、认知功能障碍等,要考虑帕金森病的可能,寻找专科医生的帮助,以免延误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行业影响有多大?车商:进口车会涨

    中美贸易摩擦.jpg

    特朗普的美国关税“大棒”还未落定,中国已经准备开始实施“反击”了。从进口汽车的流程看,平行进口车商“船小好调头”,应该会选择集中备货原产地非美国的竞品车型,补充进口车市场,抑制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详细]

    04-11 07-04北京青年报
  • 大国工匠迎来“薪”时代 破“技工荒”需多管齐下

    技工荒.jpg

    “文件意在明确一个导向,即技能激励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详细]

    04-11 07-04科技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20岁男子预谋抢劫被捕 作案笔记令人哭笑不得

    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小克曾经去过富阳鹿山街道水印林语小区,而他的日记本上也记录这他要去水印林语踩点作案。小克说,他从江苏去了山东、然后来杭州旅游,身上的积蓄花的差不多了,就想去弄点钱。[详细]

    04-11 08-04成都晚报
  • 美报告:美国财政赤字将提前两年突破万亿美元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表示,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增加开支措施对推动经济长期增长没有多大帮助,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在2020年突破1万亿美元,比之前估计的时间早了两年。报道称,根据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9日发布的报告,在截至9月底的2018财年...[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德国四大机场因罢工瘫痪 逾九万乘客出行受阻

    中新社柏林4月10日电。当地时间10日,德国客运量最大的法兰克福及慕尼黑、科隆、不来梅等四大机场主要工作人员响应德国服务行业工会(ver.di)号召举行罢工。[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