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一带一路:埃塞俄比亚功夫小子变身中企员工

2018-05-20 15:16:00 来源: 央视国际财经报道 作者:

导语

  今天“一带一路”故事,我们讲述了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小伙。跟世界各地的中国粉丝一样,他对中国的了解是从中国功夫开始的。少年痴迷习武,青年游学中国,后又回国参加建设,在与中国人和中国企业亲密接触的那些年,他发现,中国的魅力,远不止拳脚功夫那么简单。我与一带一路:埃塞俄比亚功夫小子变身中企员工

  士杰,地道的埃塞俄比亚小伙儿,7岁开始学习中国长拳,读过孔子学院,在天津留过学,回国后又返回中国,现在他是中铁四局埃塞克林图项目的翻译兼材料员。

  从中国留学回到埃塞俄比亚后,埃塞俄比亚排名第一的亚的斯亚贝巴大学邀请士杰到大学任教,但是,他选择了去中国企业工作。

士杰 中铁四局员工: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让我去当汉语老师,我还是到中国企业学习工作经验,中国人的管理办法。

  士杰选择了去中铁四局工作,参与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项目。这个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郊,占地面积279公顷(约4200亩)。工业园区建设包括道路、桥梁等设施用地开发,行政办公楼、警察局、消防站等辅助楼建设和绿化,是“一带一路”上的重点工程之一。

士杰 中铁四局员工:

  中铁四局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的,我看这里的中方人员,他们怎么管理,怎么有计划地工作,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中国的文化。

  王彦斌 中铁四局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电气化分部党工委书记:

  士杰是我招过来的,刚来就有个心愿,不想在办公室,想多学知识。

  了解到士杰的需求后,中铁四局安排他先做物资管理员,这个岗位与施工生产紧密相关,可以快速学习到中方企业的管理方式。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经验的认同,让他也拥有了不同的审视视角。

士杰 中铁四局员工:

  我们埃塞的时间观念比较差,对安全的事情也比较差,我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有计划地工作。

  中铁四局参建的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工业园项目 ,中铁四局选用了当地的原材料,还聘用了不少当地员工,拉动了近千名当地人就业。克林图工业园的核心产业是医药产业,工业园建成后会吸引大量外资进驻,不仅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将为当地民众生产他们需要的药品。

士杰 中铁四局员工:

  跟很多非洲朋友聊过,非洲有中国企业 。对我们非洲是非常好的事情。

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助理工程师 艾登 歌达邱(Eden Gtaehew):

  对埃塞人民来说,中国已经在建筑施工上,积聚了很多经验,知识,所以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闲暇时,我们会进行文化交流, 我们会学习中文。他们也会跟我们学习一些,我们的母语,阿姆哈拉语。同时,我们也品尝到了一些中国美食。真的很不错,还有打乒乓球对我来说,也是个很好的体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0-05工人日报
  • 中国公司修建的这座水电站,能满足未来5到10年赞比亚的电力需求!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司机 齐拉:在我来这里工作之前,我在凯富埃镇的公路边开始盖房子,但一直都没能盖完。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司机 齐拉:不仅仅是本地人从这里受惠了,甚至是其他镇子上的人,卢萨卡人还有铜矿带的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详细]

    05-20 15-05央视财经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88岁女子留给贝卢斯科尼300万欧元遗产 两人曾共事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意大利媒体报道,意大利政治家西尔维奥 贝卢斯科尼从意大利总理府总秘书处的前女雇员那里得到了300万欧元遗产。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8月3日报道,意大利罗马,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涉及旗下公司税务诈欺案,最高法院判刑4年。[详细]

    05-20 15-05中国新闻网
  • 老人助学25年:只要身体好 不停奔向大别山

        5月19日,周火生老人与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交谈。当日,80多岁的周火生再次来到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开始了他的第100次金寨助学之旅。[详细]

    05-20 15-05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