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企联盟”为印尼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

2018-05-20 21:17: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印尼智民学院院长陈玉兰向学生介绍“留学中国”的细节。 林永传 摄

  中新网雅加达5月20日电 (记者 林永传)20日下午,在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一场赴华留学讲座,吸引了众多印尼学生及家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量身打造的中国校企联盟“订单式”人才培养,让印尼学生心驰神往。

  讲座结束后,印尼学生和家长纷纷向主办单位“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和雅加达智民学院的工作人员咨询中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的详情及留学中国的细节。

  作为“一带一路”首倡地之一及沿线重要国家,印尼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本国“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中,与中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正不断深化。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最主要外资来源地、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

  随着越来越多带着资金和先进技术中资企业的到来,国际化本地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中企在印尼发挥更大作用的一大因素。

  “印尼的华文教育遭遇30多年的断层。如今,面临‘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好机遇,印尼中文人才的缺口太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致力华文教育的智民学院院长陈玉兰博士认为,赴华留学生可视为中资企业实现本地化运营的最佳后备力量。

  因为在就业市场上抢手,近年来,越来越多印尼学生赴华留学。目前有1.4万名印尼学生在华留学,中国已成为印尼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

  2017年,由“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和“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联合走向海外的知名中资企业及行业协会等,组成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50余所中国高校以及海内外上百家名牌企业成为联盟成员。

  “‘校企联盟’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培养和输送国际化、本地化专业人才”。 “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副秘书长祝金平介绍称,联盟将为来华留学生构建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该联盟对印尼赴华留学生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美好的就业前景”,陈玉兰说,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在内的该联盟众多知名企业成员都已在印尼落地。“今后,印尼学生赴华留学将更热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司法部打造中国法网 为群众提供在线免费“法律顾问”

    在全国遴选925名优秀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权威法律咨询;提供婚姻问题、劳动纠纷等6类案件在线自助服务;实现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11大类36小类典型案例在线检索……由司法部建设的中国法律服务网20日正式上线,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司法部部长...[详细]

    05-20 21-05新华网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走进世界屋脊的“菜篮子”

    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的郊区。各种蔬菜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有西红柿、黄瓜、豆角和茄子等40多种蔬菜瓜果供应周边地区。[详细]

    05-20 21-05中国经济网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3D打印智能凝胶 有助于研制人造肌肉

    科学家研制出3D打印智能凝胶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新不伦瑞克分校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三维打印智能凝胶,可以在水中移动,抓取和移动物体。这一成果有助于研制水下运行软体机器人和人造肌肉。[详细]

    05-20 21-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