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在曼谷开幕

2018-10-11 08:26:45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林芮

人民网曼谷10月10日电(记者 林芮)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1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开幕式。这是巡展首次在国外展出。多项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和科学技术亮相,对接泰国10大目标产业的的中国科技企业和泰国科研机构参展。

据介绍,此次巡展有中科院近30件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上百项科学技术亮相,包括暗物质卫星“悟空”、量子通信卫星“墨子”等科技成果模型,以及红外血管成像仪和电子书法台等科技互动体验装置。

19家中国科技企业带来了对接泰国10大目标产业的实用技术、产品和服务,包括服务型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型电池等科技产品,及契合泰国发展需要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垃圾焚烧技术、老人照护系统等实用技术。14家泰国科研机构也展出了具本土特色的科学技术。

泰国公主诗琳通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此次展览展出了诗琳通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泰科技交流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展览现场表示,近年来中泰两国科技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把科技创新巡展海外首站放在泰国,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泰国科技合作的高度重视。

吕健指出,泰国是东盟重要国家,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中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带动中国同整个东盟的合作,有利于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泰国可以在推动地区合作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泰国科技部常务次长索拉尼表示,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了飞速发展。近年来泰国科技部加强与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包括人才培养、研究人员交流、开展学术研讨会,尤其是与中科院的多学科合作,如微生物科技、基因科技、轨道运输技术、等离子聚变、空间科技和地理信息等。

近年来,中泰科技合作取得进展。中泰围绕高铁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建立中泰铁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研发适宜东南亚地理气候条件的高铁技术;华为、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泰国,带来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和新产业;去年,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落户泰国,这是中科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和技术转移为主的合作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微信截图_20181011075310.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获得舆论高度肯定。“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大数据的方法则以开放的形式让人民群众的声音被直观呈现。[详细]

    10-11 07-10人民日报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f44d307589311d288d1c0b.jpg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已经升格为国家战略、当前正加快...[详细]

    10-11 08-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男子塔克拉玛干沙漠迷路 民警用无人机引路(图)

    科学家.png

    男子自驾穿越塔克拉玛干 进入沙漠看风景迷路 当地警方提醒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 且末县公安局的民警介绍,该无人机是不久前装备的,单次可以飞行30分钟左右,民警当时将无人机的搜寻半径设定为5公里进行搜索。[详细]

    10-10 09-10北京青年报
  • 中国科学家发现鸟类羽毛抗撕裂和超耐久原因

    鸟类飞翔要依靠羽毛。鸟类的羽毛与蝙蝠和蝴蝶的膜状翅膀不同,具有更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抗撕裂能力。文章通讯作者王树涛认为,这种级联滑锁结构促成了鸟类羽毛的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能。[详细]

    10-10 09-10科技日报
  • 土耳其动用警察抗通胀:有超市一包纸巾卖17美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彭博社9日称,为遏制通货膨胀,土耳其出动警力严查超市物价。本月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明确要动用警力严查商家囤积居奇、擅自涨价的问题。媒体报道的执法情况显示,警察去超市一一检查,牙膏、纸巾等各种商品的物价都不能放过。[详细]

    10-11 07-10环球时报
  •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0级地震 触发短暂海啸警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偏远的新不列颠岛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布消息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邻近的索罗门群岛海岸线可能出现不到0.3米高的海浪。[详细]

    10-11 07-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