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大选再被否决 约翰逊依然坚决:不会延迟脱欧

2019-09-11 07:52:3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纪双城 张寒

原标题:提前大选提案再被否决,约翰逊态度依然坚决:不会延迟脱欧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寒】10日凌晨,在长达一个多月的休会期开始前夕,英国议会下议院再度否决首相约翰逊提前大选的提案。这意味着僵局仍将持续,英国到10月底时能否“无协议脱欧”存在疑问。而约翰逊的态度依然坚决:“你们可以绑住我的双手,但我不会延迟脱欧。”

再次受挫

周一是英国议会休会前最后一天,针对首相约翰逊提前大选的提案,大批议员重演抵制策略,导致该提案仅获293票支持,远低于需获全体议员2/3支持的434票门槛。有统计称,这是约翰逊6周以来第六度遭议会否决提案。

除了提案被否,约翰逊还遭到另一打击。9日,下议院以311票赞成、302票反对通过一名反对“无协议脱欧”的保守党议员的提案,要求政府公布代号“黄鹀行动”的无协议脱欧计划文件,以及约翰逊首席顾问卡明斯及其他助手向首相建议暂停议会的交谈记录。首相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将寻求通过法律途径拒绝对外披露这些内容。不过,如果政府拒绝,会有被控藐视议会的可能。

英国议会防止“无协议脱欧”法案也在9日走完手续,即获得女王批准。英国广播公司称,该法案从提出到通过三读走完上下两院立法程序加盖女王印章,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可谓创下现代英国议会立法速度纪录。

英国《泰晤士报》10日称,约翰逊的提案被否决,意味着英国在脱欧期限10月31日之前不会举行大选。不少分析认为,约翰逊此前已经给议会订好了5周假期,想在关键时刻将议会边缘化,如今看来适得其反。

据报道,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虽然他们渴望大选,但政府必须确保不会硬脱欧。约翰逊则称,希望在接下来议会休会期间,反对党好好反思。

各寻出路

各政党都因脱欧乱局而寻找出路。科尔宾10日出席英国全国总工会年会时称,“大选即将到来”。有分析称,工党希望在11月28日举行大选。但工党目前的民调支持率较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落后,想要获胜需要和其他在野党结盟。

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民党领袖斯文森则表示,该党准备支持撤销脱欧的行动,并将此列入未来的竞选政纲中。英国《都市报》10日称,这将使自民党成为英国最亲欧盟的政党,而且排除了该党在下届大选中与工党结盟的可能性。

在保守党内部,脱欧分歧仍在影响其凝聚力。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巴尔10日列出约翰逊面临的三个选择:向下议院提出交涉,获得其支持;辞职,让其他人接任并向欧盟提出延后脱欧;收回先前的声明。巴尔认为最有可能的是辞职。

“黑暗期”

英国国内仍未就以哪种形式脱欧达成共识。路透社5日至9日对35名分析师进行调查,发现91.4%的受访者预期脱欧将推迟,仅有3人预期脱欧时间不会再推迟。

路透社称,脱欧深陷不确定性之中,议会将休会到10月14日,下议院的紧张气氛被激发,反对党议员举着“安静”字样的标识牌,朝保守党议员大喊“你真丢脸”。《独立报》用“黑暗期”形容眼下的局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英国议会反对以现有协议与欧盟分开,但又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欧盟拒绝恢复谈判并修改协议,约翰逊首相坚称将在10月31日准时离开欧盟。欧洲理事会会议将于10月17至18日举行,这将是欧盟和英国在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欧洲如何看待英国脱欧?”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欧洲的决策者们对英国已经失去耐心,希望它快点退出欧盟。“我就此问过欧盟各国的政界人士、外交官和商业团体,发现他们惊人一致地赞同对英国持强硬态度。”文章写道,“荷兰议会英国脱欧问题发言人阿内·米尔德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们本以为英国人是理性的务实主义者。好吧,他们不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