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2016-05-25 15:05: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 日前,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指标、发展格局、战略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制度体系等内容。

  “十三五”时期,我国林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资源保护,加快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强化基础保障,扩大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6项基本要求是:始终坚持把改善生态作为林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林业发展的强大活力,始终坚持把保护资源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作为林业发展的基本任务,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林业发展的关键动力,始终坚持把依法治林作为林业发展的可靠保障,始终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林业要加快推进功能多样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信息化、装备机械化、服务优质化,为到2050年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实现“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林业生态公共服务更趋完善”“林业民生保障更为有力”“林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四个方面主要目标。

  《规划》确定了“一圈三区五带”的林业发展格局。“一圈”为京津冀生态协同圈。“三区”为东北生态保育区、青藏生态屏障区、南方经营修复区。“五带”为北方防沙带、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黄土高原-川滇生态修复带、沿海防护减灾带。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重点完成的10大战略任务: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做优做强林业产业,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强化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切实加强依法治林,发展生态公共服务,夯实林业基础保障,扩大林业开放合作。今后五年,完成营造林任务11亿亩(7333万公顷),其中:造林5亿亩(3333万公顷),包括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退化林修复、人工更新;森林抚育6亿亩(4000万公顷)。新增森林蓄积量14亿立方米。完成湿地修复14万公顷;沙化土地治理1000万公顷。

  “十三五”时期,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在国家层面,谋划和实施对筑牢屏障和富国惠民作用显著、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局带动性强的9项林业重大工程,分别是:国土绿化行动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防沙治沙工程、林业产业建设工程、林业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在此基础上,全国规划100个区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规划》确定,建立健全林业资源资产产权、林业资源用途管制、林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保护补偿、公共财政投入、金融保险服务等7项制度。同时,从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健全林业机构队伍、强化规划实施监督3个方面,对加强组织领导进行了部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人社部官员谈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个案比较欠妥

    与此同时,专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工学和法学等专业毕业生实际月薪排名靠前,2015年均值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哲学等专业毕业生实际月薪水平相对较低。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总体来看,职业技能、专业符合社会需要、学校知名度、具有社会实习经历以及社会...[详细]

    05-25 15-05人民日报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希腊谈判“突破”减债僵局 IMF同意重回纾困团队

    据英媒25日报道,欧元区明确同意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最终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的纾困计划。如今谈判中已重新建立起互信;而就在近一年前,齐普拉斯拒绝撙节还差点儿把希腊推出欧元区。[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和希拉里双双拿下华盛顿州初选

    国际在线专稿:据多家外媒5月2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分别拿下了华盛顿州24日举行的两党党内初选。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统计,在华盛顿州的初选之前,特朗普已获得1189张党代表票,距离提名门槛所需的1237张选票仅差48张。[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