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税互动”合作签约仪式暨银税合作宣讲会今天举行

2016-05-25 21:52: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吴善阳

央广网上海5月25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由上海市税务局和上海银监局联合主办、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承办的“银税互动”合作签约仪式暨银税合作宣讲会今天举行,盘活纳税信用信息和银行信用信息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取得新进展。上海市税务局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等已签约银行分别介绍了“银税互动”机制合作情况、税务数据查询平台功能和实施方案以及对纳税数据运用的情况。

随后,上海市税务局与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分行、正信银行、恒丰银行上海分行等13家银行签订了《“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本次银税合作协议的集中签订,开启了上海市银税深入合作服务小微企业的新篇章,将有效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据了解,自2015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以来,上海市税务局与上海银监局积极响应、通力合作,建立上海市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层面上推进银税合作,盘活纳税信用信息和银行信用信息资源。此次签约仪式后,上海市共有25家银行加入了“银税互动”合作的队伍。据不完全统计,这25家银行信贷业务占上海市全市的79%。换言之,今后,上海市“银税互动”工作的红利将惠及全市大部分有信贷需求的企业。

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刘新利表示,“银税互动”是税务、银监、银行业金融机构,响应国务院“要坚决消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束缚和桎梏”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标的关键之举。上海市银税互动与其他省市相比,主要有以下三点突破:一是受惠范围更广泛,上海市税务局将根据纳税信用动态监测情况,将“银税互动”活动的受惠面拓展至下年度纳税信用有趋势转为A级的B级企业,同时,根据上海市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等要求,将受惠的企业类型扩大至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企业等,使更多的守信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活动受益;二是互动内容更丰富,税务、银行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规定的范围内,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共享除纳税信用等级外的包括企业状态信息、纳税信息和经营信息在内的4大类25项信息;三是数据交换安全及时,上海市税务局将借金税三期上线的契机,利用金税三期外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银行推送相关信息;积极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使纳税人能够适时享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

上海银监局副巡视员刘琼瑜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银行对企业不了解,深入调查成本较高,小微企业没有有效抵押物,客观上形成了融资难的现象。 “银税互动”通过发布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给银行,鼓励银行对高评价结果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且反馈运用评价信息提供融资的结果。通过银税合作,上海银监局2015年9月末既通过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布了3577家上海市纳税信用评价A级小微企业名单,当年即实现了对304家企业的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达7.78亿元,平均单户贷款金融256万元,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银税互动”机制搭建了数据交互平台,进一步降低了银税对接成本;优化了交互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数据实用性;加大了银税互动宣传,进一步拓宽了客户受惠面。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批12家合作试点银行开展了多项工作,从业务管理、产品设计、流程优化等方面推动纳税信用与信贷信用有机结合、增值应用,进一步盘活企业信用资产,以信授信,以信促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自签约以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借助税务数据准确、及时、有效、可比的优势,将税务数据运用到贷前、贷中和贷后整个信贷业务流程,银税互动成果初步显现。一是贷前运用市税务局交互的上海市A类和B类纳税小企业客户名单,通过大数据筛选后,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实现主动授信;二是贷中加强银税互动优势宣传,通过客户授权,实现有信贷需求客户纳税信息的批量化查询;三是贷后将税务信息纳入我行风险监测体系,通过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提升贷后管理的精准度。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根据“银税合作”相关内容,依托纳税企业在税务机关申报、记录的真实数据,专门开发了“税融通”新产品,为符合授信条件、纳税信用好且持续稳定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满足其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宁波银行开发了涵盖融资产品、贸易融资 、结算产品的“税务贷”产品体系,通过客户营销、资料收集、税务查询、审批出帐四步走操作,主动对接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推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女司机无证驾驶被查 掏出1万元现金求放过

    24日,一名女子无证驾驶遭民警查获,竟掏出1万元现金,求民警放她一马。5月24日下午,江北区观音桥交巡警大队民警尹平在观音桥东环道浪漫金街路口执勤,发现一辆白色保时捷轿车女驾驶员未系安全带,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详细]

    05-26 06-05央广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世界最帅长发马: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烫发

    佛里斯成年公马“腓特烈二世”也许是世界上最帅的马,它有着油亮的皮毛和长长的波浪状鬃毛,一则惊心动魄的视频记录了它在马厩附近飞驰的英姿。“腓特烈二世”无疑是现实版黑美人,它是一匹来自美国的佛里斯马,名字取自普鲁士统治者腓特烈二世,他于1740年到1786年...[详细]

    05-26 06-05中国青年网
  • 台媒:美屋主翻修挖出120年前女童棺材 欲重新安葬

    卡纳在翻修房子时,意外挖到120年前「米兰达」的棺材。消息传开之后有考古专家表示,卡纳的家在120年前是墓园,米兰达可能是因为后来墓园迁移时被漏掉了,才会留在她家车库下方。[详细]

    05-26 06-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