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黑龙江:民间投资增速向好 政府服务待强化

2016-05-29 11:24: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强勇

新华社哈尔滨5月29日电(记者强勇)在国内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大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情况怎样?国务院督查组在黑龙江省调研发现,通过不断改善民间投资发展的公平环境,深化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今年前4个月黑龙江省民间投资增长13.1%,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7.9个百分点。

国务院日前组成9个督查组,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5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三督查组实地走访了黑龙江省22家企业,并与来自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90家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掌握了大量基层情况。

近年来,黑龙江省民间投资的规模稳步扩大,非公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48%提高到2015年的52.6%。其中,2015年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1.6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明确“非禁即入、平等待遇”原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未明确禁止的一切产业和领域。2015年,黑龙江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300个,完成投资519亿元。民间投资占其中227个,占比75.7%;完成投资375亿元,占比72.2%。

督查组总结认为,黑龙江省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大力推进发展环境建设,改善政府服务;二是不断深化改革,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三是依托本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农民创业。

第三督查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说,结合农业大省实际,黑龙江省把农民创业作为大众创业的重要力量,加强农民创业指导服务,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民组建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兴办农业企业。截至2015年末,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人数达75.5万人,创办企业3.2万个,推动了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督查中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其总量仍然偏小、质量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还存在民营企业负担重、人才缺乏、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例如一些受访的民间企业家反映,招商引资时企业被奉为座上宾,但在项目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条件不兑现情况比较普遍,“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较突出。企业将之形象地描述为“JQK”:先勾我们进来,圈块地给我们,然后再尅我们。

督查组就此建议,解决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根本还在于深化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和开放程度。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加大人才吸引和培养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和改善金融服务等关键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以“进”为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3大任务。今天,以改革为动力,向发展要效益,我们必将在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实...[详细]

    05-29 11-05中国青年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3800万人出行 美“国殇日”长周末空陆交通繁忙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殇日”(Memorial Day)长周末已经开始,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这是夏天的开始,更是出行的好日子。由于负责美国航空安全的交通安全局人手紧缺,今夏不少旅客将在机场安检时将面临长时间延误。[详细]

    05-29 11-05中国新闻网
  • 中国向津巴布韦移交援建小学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政府移交了援建的一所中非友好小学。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说,津巴布韦有良好的尊师重教传统,识字率多年来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详细]

    05-29 11-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