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被誉为“升级版”太空摆渡车 首飞成功看点多

2016-06-26 08:32:4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陈欣 张棉棉 王楷 徐晓羽 吴媚苗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

央广网文昌6月26日消息(记者陈欣 张棉棉 王楷 徐晓羽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8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中国2020年前后建成的载人空间站将要靠它来发射货运飞船,因此,长征七号有“升级版”太空摆渡车之称,作为我国首枚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发射有哪些看点?对于我国的航天事业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5、4、3、2、1,点火……”晚上8点整,长征七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内腾空而起,巨大的红白色火焰将整个夜空照得如同白昼一般。

8点03分左右,助推器分离。

约12秒后,火箭一级分离。此时,火箭已经飞出了地球大气层。

8点10分左右,载荷组合体“上面级”和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上面级”开始逐一运送各个载荷抵达自己的位置。

8点20分,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张又侠宣布:“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它是两级结构,捆绑四枚助推器,全长53.1米,起飞质量597吨,它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特别是动力系统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推进剂,不但更加安全、可靠和绿色环保,而且大大提高了运载能力——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表示,通过这次发射任务,验证了长七火箭方案的正确性,火箭功能和性能满足设计要求,也考核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任务的能力。

武平指出,本次发射任务是我国空间实验室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实现了“成功首飞”的预定目标,不仅为后续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国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0年,中央批准实施空间站工程,分空间实验室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两个阶段实施。空间实验室阶段的任务目标是:突破和掌握货物运输和补给、航天员中期驻留、地面长时间任务支持和保障等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积累经验。现在,长征七号火箭成功首飞,只是空间实验室四项任务的一个开始。那么,后三项都是什么?

武平解释说:“9月中旬,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0月中旬,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1月中旬,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实施返回;2017年4月中旬,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目前,后续各项任务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正按计划推进。其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以及配套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测试,近期将陆续启程送往酒泉发射场。”

此外,神舟十一号任务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定选,正在进行任务强化训练;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正在研制生产和总装测试。

长征七号这次首飞除了要验证本身火箭的各种指标,它这一次奔向宇宙也不是空手而去,上面还搭载了远征1A上面级、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天鸽飞行器、在轨加注实验装置和翱翔之星立方星等6项7个载荷。

据武平介绍,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按计划将于今天(26日)下午三点左右返回东风着陆场。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总质量约2600千克,高度约2.3米,最大外径2.6米,采用返回舱和过渡段的两舱构型。返回舱同其他载荷一起,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送入轨道,并由上面级进行飞行和返回控制。飞行时间约20小时,之后返回舱与上面级分离,再入返回东风着陆场。

据了解,“上面级”是一种由火箭等基础级运载器发射进入地球轨道后,能够进一步将有效载荷从地球轨道送入预定工作轨道或预定空间位置的、能够独立自主飞行的空间飞行器,被誉为“太空摆渡车”。而远征1A上面级,则具备搭载“乘客”更多、性能更强的太空摆渡使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将它形象地称为“升级版太空摆渡车”。他说,远征1A及组合体发射任务是我国目前飞行程序最复杂、飞行时间最长、变轨次数最多的发射任务。

远征1A上面级搭载的六种载荷结构形式各异,外形尺寸从0.2米到2.8米、高度从0.3到2.3米,重量从18千克到2.8吨,接口需求复杂、目标轨道不同、分离时间不同,所以,需要具有更好的适应性。相比远征一号,远征1A上面级通过多项技术改进升级,性能大幅提升,它的在轨飞行时间从6.5小时延长至48小时。

王小介绍说:“这次我们采取了可反复在轨充电启动的装置,突破了传统发动机采用火药做发动机次数有限的瓶颈制约,发动机启动次数从两次跃升到九次。同时,采用了新型飞行姿态控制技术,解决了在七次分离中,不同重量的有效载荷先后分离带来的重心偏差不能很大,姿态控制要求精度很高的难题。此外,根据不同载荷的目的轨道,还实现了不同轨道高度、不同轨道方位的精准投送。”

长七火箭发射所在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也是我国最年轻的发射场,具有生态、环保、开放的鲜明特点。它的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航天发射能力,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总体布局,与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沿海内陆、高低纬度、各种射向相结合的科学布局。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王经中说:“未来这里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中低轨道航天器、大型空间站、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未来几年里,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大型空间站等也将在这里发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22-06每日经济新闻
  • 习近平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大会上讲话

    原标题:习近平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15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快速向前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详细]

    06-26 08-06东方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索马里武装分子冲入酒店挟持人质 致至少15死

    索马里伊斯兰激进组织“青年党”(Al Shabaab),周六向首都摩加迪沙一间酒店发动炸弹袭击,武装分子再冲入酒店开火并挟持人质。警方指青年党成员,先以自杀式炸弹袭击名为那撒哈布拉德(Nasahablood)的酒店,然后再有枪手闯入酒店内,与警方交火。[详细]

    06-26 08-06中国青年网
  • 中国企业破产案激增 英媒:显推进"供给侧改革"决心

    英媒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数字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法院受理破产案件102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2.5%。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欣新表示:“破产不仅仅关系到债权人—债务人关系,还涉及失业等社会问题。[详细]

    06-26 07-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