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积极抢占VR产业风口 多项政策扶持VR产业发展

2016-06-26 19:39:0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谢元森

央广网南昌6月2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6月26日上午,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新闻发布暨创新孵化中心签约大会在南昌举行,近50家企业与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签订了入驻协议。

会上,南昌市长郭安介绍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建设情况及建设思路。发布会透露,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Logo及基地形象设计开始征集。大会还发布了 “中国(南昌)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战略设想”、“2016第十届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AR/VR行业赛暨首届红谷滩杯 AR/VR创新创业大赛”方案以及“2016中国VR产业创新峰会”活动方案。之后,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作重要讲话,对南昌红谷滩新区发展VR产业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打响VR“第一枪”

2016年成为“VR元年”,VR产业已成为大数据时代产业发展的风口。根据权威机构预测,至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的市场规模将由现在的初步商业化,发展到到万亿产值。当前,VR产业正式进入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

天下英雄城——南昌,有着敢为天下先、打响“第一枪”的“八一”精神,今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南昌郑重对外宣布:在未来3-5年,重点构建世界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从而打响了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第一枪”。在VR这个新兴产业上,南昌与已经和世界同步。

历经4余月,围绕“一座产业基地、一个孵化中心、一套优惠政策、一支创投基金、一批入驻企业”紧锣密鼓地展开建设工作。目前,产业基地一期3栋写字楼、约9万㎡空间在九龙湖新城的黄金地段建成;约3300平的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在红谷滩中心区成立;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已全面确定,创投基金已达成合作协议,首批超过40家企业签约入驻,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为了更好地促进VR和AR产业在南昌生根发芽,南昌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昌市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建设的优惠政策》,对VR/AR企业配套服务、创新融资服务、开拓市场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最高补助可以达到1000万。

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玉文表示,南昌将设立规模10亿元的VR/AR产业天使投资基金,专项用于VR/AR产业孵化和投资发展,并力争通过该基金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设立VR/AR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用于VR/AR企业的创业风险投资。专家表示,当前VR产业处于爆发期,设立10亿元的VR/AR产业天使投资基金,将对投资者提供大量的资本支持,是极大的利好。

肖玉文表示,南昌此次出台的政策的支持力度已经远远超出了历年及现行支持产业发展的所有政策,截至目前,这些政策是我国城市级VR产业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居全国之首。

推动机制创新设立产业促进会

为解决产业发展的政策问题、规划问题、人才问题、管理问题、金融问题,以及产业园区招商运营过程中多头对多头的复杂问题。产业基地和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专业的非营利性民非组织机构“南昌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

发起人之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VR传播专业委员会牵头人端木林介绍,中国(南昌)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是由全球人工智能(含VR、AR、MR、AI)、科技、文化、产业、金融、教育、市场、规划设计等方面的机构和专家联合发起,具有研发资格和从事人工智能生产的企业与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团队。秉承“立足南昌、面向全国、同步世界,促进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为宗旨,下设专家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提供各类的市场化服务,统筹、规划、管理和配置产业资源,为南昌人机智能产业提供科研、规划、建设、投融资、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决策指导服务。

根据规划愿景,在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的双轮驱动下,“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将在未来3至5年内,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10亿元规模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100亿元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