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有助于认清“仲裁”闹剧真面目

2016-06-27 18:43: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叶秋曈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叶秋曈)中俄两国日前发表《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受到各方普遍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声明》呼吁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机制和方式,反对破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建立的法律制度的完整性。洪磊称,这些立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自导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有记者问,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外长签署发表《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两国专门就国际法问题联合发表声明,这种做法并不常见。发表这个《声明》的背景是什么?是不是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有关?

洪磊回应称,在当前国际秩序演变、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背景下,推动国际法治、追求公平正义已成为国际潮流。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方面负有共同责任。此次两国发表《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体现了两国对国际法的坚定承诺,彰显了两国继承、创新和发展国际法的积极作为,也表达了两国在和平解决争端等方面的共同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洪磊强调,关于和平解决争端,《声明》强调指出,各国应“本着合作精神,在国家同意的基础上,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机制和方式”,“不得滥用而损害其宗旨”。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也强调指出,“不能破坏《公约》所建立的法律制度的完整性”。这些立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自导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正如洪磊所说,国际上持客观立场、坚持维护国际法治的国家不在少数,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宣言》。《宣言》确认,应在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呼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22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南非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协商方式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希望有关方面多听听国际上客观公正和理性的声音,不要偏离处理南海问题的正途。”洪磊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