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出台文件要求从律师、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2016-06-27 22:30:00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蔡长春

   法制网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蔡长春 为深化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招录制度改革,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要求和相关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

   办法共十七条,按照建设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专门工作队伍的要求,明确了律师和法学专家参加公开选拔的标准和不得参加选拔的七种情形,规定了以考核审查为基本方式的选拔方法,并明确了确定职级及待遇的原则。

   办法要求,具有立法权的人大常委会的法制工作机构、政府法制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招录一定数量的律师、法学专家从事法律法规起草工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把从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拔法官、检察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办法,参加公开选拔的律师、法学专家除具备公务员法、法官法、检察官法规定的任职基本条件外,还要满足政治素养、职业操守、业务能力与从业资历四个方面的要求。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参加公开选拔:被刑事处罚或者因违法违纪被辞退、开除或者吊销执业证书的;有妨害司法公正行为的;因违反职业道德、学术道德、执业纪律或者行业规范受到惩戒、处罚的;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审查尚未结案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担任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其他情形。

   办法规定,拟任法官、检察官入围人选的专业能力评审由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负责。具有立法权的人大常委会的法制工作机构或者政府法制部门可以组织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律师对入围人选进行专业能力评审。公开选拔应当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办法,律师、法学专家被选拔为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必须履行法律法规在持股、兼职上对公务员设立的特定义务,还要履行法官法、检察官法和审判、检察纪律规定的任职回避义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出炉,这7大变化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民法总则草案.jpg

    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千呼万唤民法总则草案终于出炉。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草案特别增加了“修复生态环境”这种新的责任承担方式,而不像过去只靠赔偿了事。[详细]

    06-27 16-06人民日报
  • 中纪委网站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既是内政又是外交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反腐败追逃追赃,既是内政又是外交。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更多体现了中国主张,实现历史性突破。统筹用好政治外交、司法执法、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律师媒体等境外力量,形成国际追逃追赃合力。[详细]

    06-27 22-06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揭秘江苏“舍身护妻”男子:夫妻几十年没吵过嘴

    被压住.png

    一男子被压在砖瓦散落的废墟下,他的身下还蜷着他的妻子。从男子的手臂和姿态可见,他是在天灾肆虐、房屋倾塌的一瞬间,用自己的身体与臂膀,为妻子遮灾挡难。不幸的是,夫妻二人双双遇难。[详细]

    06-27 07-06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 虐哭!复旦双胞胎走红:姐妹俩长相甜美身材姣好

    近日,复旦大学“双胞胎姐妹花”孙雨朦孙雨彤晒出一组身着学位服的自拍照,称“提前体验了一下拍毕业照的感觉”。[详细]

    06-27 08-06深圳新闻网
  • 俄媒:土耳其总统称愿尽一切可能恢复土俄关系

    据俄罗斯卫星网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表示,总统普京已经收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来信,土总统在信中表示有意调解与俄罗斯苏-24战机飞行员死亡有关的局势。[详细]

    06-27 21-06中国新闻网
  •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或令美联储重新评估加息计划

    上周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外结果令全球市场遭受重挫,同时美元因受投资者避险驱动而大幅升值,给全球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认为,美元走势将是美联储评估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影响的首要因素。[详细]

    06-27 21-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