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引路 走向卓越

2016-06-30 11:03:5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田 也 张 明

  走进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小学,第一眼就被校园里明快的色彩所吸引:浅色为主体的教学楼点缀着蓝色、粉色、黄色,令人恍若置身于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校园中央一尊红色的“火种”雕塑以破壳而出的火种、熊熊燃烧的火炬展现着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而这正是这所年轻学校发展的写照——近年来,开发区中心小学一跃成为中山火炬开发区耀眼的教育新星,吸引了无数家长和学生向往的目光。是什么让这所小学如此火爆?创办仅八年,学校迅速走红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三大跨越谱写发展乐章

  从创办至今一直担任开发区中心小学校长的唐从彦坦言,学校的成长就像一个家境优越的孩子,依托于开发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受惠于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办学资源。八年来,学校清晰地迈出了三大步的跨越:

  2008年,学校在全区期待的目光中以高起点、高标准应运而生,创办伊始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开发区窗口小学、广东省一级学校。三年跑步前行,学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各种比赛囊括奖项,提前实现了既定目标,创造了惊人的“火炬速度”。

  2012年,学校放慢脚步,沉下心来,从高速发展转向稳健发展、内涵发展。校园规划愈加完美,文化气息进一步提升,师生同步内涵发展,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攀登新台阶,素质教育更加深入推进,成为开发区优质窗口学校。

  2013年,学校在五年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树立了新的愿景:从优秀走向卓越。何为卓越学校?学校借鉴新加坡“重思考的学校,好学习的国民”的教育理想,结合实际提出了“践行个性教育,建设思想学校”的理念和追求,并做了完备的顶层设计:一是将个性教育归结为“两优教育”,即优质教育、优质服务;二是提出“尊重生命、培养习惯、张扬个性、创造未来”的办学理念,这是小学阶段极重要的三大素养;三是确立“求真、向善、立美、创新”的校训,构成学生的培养目标;此外还提出了个性管理、个性文化等。

  “如果要为这八年发展做一个总结,我有三个关键词:个性、思想和创新。”唐校长的三个词,准确地指向这所年轻学校突出的精神品质,也揭示了学校迅速发展背后的秘诀。

  “青苹果”师训秘籍,成就发展“火炬速度”

  2013年,由开发区中心小学冯丽芬、尹宁波老师主持的“小学数学瑰宝《青苹果教师培训套餐》”项目获得了广东省教育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这是一套基于校本教研的青年教师培训校本教程,是数学组的课题研究成果之一。2015年,该项目代表中山市校本教研案例到全省交流,获得省案例交流一等奖,并得到了省教研室专家的高度评价。今夏,在此基础上拓展编写的《青苹果五子策略——小学数学校本研究实录与评析》一书即将出版,届时学校的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这个引起全省关注的奖项,是开发区中心小学八年教师队伍培养的一个缩影。

  创办之初,为了加速实现三年目标,开发区中心小学就将教师队伍培养视为首要任务。学校推行分层次梯队培养:第一是名师工程,第二是骨干教师,第三是青年教师,一步步引领教师从合格教师到思想教师、从敬业型教师到事业型教师转变。面对一大批稚气未脱的青年教师,学校成立了三年以下青年教师成长营,用一位领导的话说,“前三年是一名教师从入门到定型的关键期,前三年打下的根基将决定教师一生的高度。”

  2010年,作为新教师的尹宁波老师和十多位同伴一起进入了青年教师成长营,这段难忘的经历后来被他形容为“既爱又恨”。成长营每周都有固定的培训,学习内容主要分两块:一是教学,二是班主任管理。在教学方面,他们要练习“四功六修”,“四功”即听、说、读、写,“六修”即倾听、语言、阅读、朗诵、写字、反思,数学老师还有专门的解题练习。教学的重头戏则是每学期在师傅指导下精心打磨一节展示课。在班主任管理方面,既有定期的主题培训,也有老教师的经验相传。几年间,这批年轻人在成长营中埋头苦学,互帮互赶,很快站稳了讲台;经过上展示课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他们顺利出营了!2012年,尹宁波老师参加开发区综合素质大赛,一举摘得特等奖之冠!

  学校的校本教程专为青年教师定制了多款培训套餐:理论餐、技能餐、实践餐、特色餐。而课题最大的成功就是在小学教师校本教研中独创了“五子策略”:

  培底子——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个人素质构成了为师的底色。学校要求教师熟知和践行十条教育思想和三大教学理念,从教师礼仪、教学基本功、阅读积累、写作表达四个方面提升个人素质。

  结对子——即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在项目上实施捆绑,在反复磨砺中出成绩。

  压担子——每个教师身上都有三副担子:一是“两优教育”担子,即要为学生、家长提供优质教育和优质服务;二是教育科研担子,要进行小课题研究,完成精品课程研发;三是专业成长担子,每个教师达到自我成长五年规划目标。

  搭台子——学校要为青年教师搭建五大平台。一是赛,有赛必参,有奖必夺,敢为人先。二是磨,好课多磨,在历练中悟道。三是研,研究教材、教法、学法,研究心理、生理、道理,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组内调研、教育沙龙、同课异构。四是学,走出去学习,请进来研讨,通识培训、学历培训、名师工作室。五是展,展示教学过程、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基本功训练成果,举办教学开放日、教师书法评比、美文朗诵、读书会、才艺表演等。

  树旗子——要树立两类旗子:一是综合素质,其四级构成是:教育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二是单面特色,如写字特色、写作特色、摄影特色、课件制作特色、班级管理特色、诗文朗诵特色、扶困特色等。

  《青苹果教师培训套餐》和“五子策略”仿佛领航明灯,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在三年内达到了五年期的成长水平。

  师生个性发展,实现“从优秀走向卓越”

  2014年,可谓开发区中心小学卫伟老师的丰收年。9月,卫老师凭借原创歌曲《醉龙舞》(取材于中山本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醉龙舞”的民间表演艺术)摘得广东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中山市当年仅有的一个获此殊荣的作品!12月,他又在中山市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成为全市第二位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本土歌手!

  而今年新学期刚开学,一则好消息又传遍了校园:90后刘楠老师的原创舞蹈作品《羽翼》获得广东省教育部门主办的广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羽翼》以环保主义为题材呼吁大家热爱动物、不要随意捕杀动物,海燕舞蹈队以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倾情演绎,令人潸然泪下。

  两个金灿灿的奖项,给开发区中心小学师生创新的荣誉榜又增加了沉甸甸的分量!

  自2013年起,为了实现“从优秀走向卓越”的目标,学校全力“践行个性教育,建设思想学校”。学校认为,个性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实质和实现途径,也是当代和未来教育的要求。为了培养思想型教师,学校设立了校学术委员会,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评价,学校行政不干预专业事务。为了发展个性教师,学校创办了女人花社团、羽毛球协会等丰富多彩的教师社团,开展登山、骑行、品茶、摄影、旅游等活动;倡导教师多元发展,尤其给音体美科老师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让他们放手去干。这一切,让老师们心情愉悦,始终保持一种进取向上、追求更高的状态和境界。

  开发区中心小学认为,基础教育要将着眼点放在孩子的思维与个性上,而不是固化孩子的思想,不是把孩子当成工具。为此学校也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平台,提供个性发展和创新的空间。如构建思想课堂,让教学过程充满思想碰撞的火花和灵动个性思维。建设三类课程:一是基础课程,国家课程校本化,尝试全科教学;二是拓展课程,包括活动课程、社团课程、戏剧课程、礼仪课程,重点建设形体、交通、羽球、诵读等校本课程;三是资源课程,如地方特色课程火炬文化等,形成自我课程体系。成立“二二一一”特长团队,分别是创世纪书画院、启明星科学院、百灵艺术团、ABC英语剧团、阳光文学社、飞翔体育竞技队,每周二、四下午第二节课开展全校社团活动。此外,校园中每年都会开展一系列火炬文化相关活动。

  如今,开发区中心小学的荣誉榜着实令人惊喜:学校获国家级别荣誉13项、省级2项、市级23项;教师获国家奖285项、省级25项、市级125项;学生获市级以上奖611项。师生创新品质的凸显,与学校追求的个性教育、与校训中的“创新”二字一脉相承。张扬个性为创新提供了空间和平台,创新品质的背后是学校温暖的人文环境和自由包容的氛围。

  八年来,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小学遵循区管委会“办名校、创名牌、出名师、育名生”的思路,坚持“优质教育,优质服务”的办学宗旨,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素质教育深入人心,艺术特色逐步显现,已成为当地一所颇具人气与影响力的明星学校。解读学校强势崛起的原因,主因有二:一是校领导高瞻远瞩,制定了精准而高端的顶层设计。二是“践行个性教育,建设思想学校”的理念,引领学校关注人的成长与发展,从高速发展走向内涵发展。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学校定能如火炬般更高更强,真正实现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梦想!

  (田 也 张 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29 17-06央视财经
  •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详细]

    06-30 10-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德媒:英国脱欧伦敦金融业饭碗堪虞 法兰克福获益?

    即使只考虑到德国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的合并计划,德国金融中心-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也有可能因这一交易基地转移而获益。德意志银行行长克赖恩指出,若德意志银行考虑部分转移其目前在伦敦的约8000个就业岗位,法兰克福将是首选地。[详细]

    06-30 10-06中国新闻网
  • 世界最大反恐数据库外泄 220万可疑人员档案曝光

    据美国媒体报道,世界最大的反恐资料库World Check资料外泄。报道说,这些个人资料由金融数据公司汤森路透代为其客户管理。该名单实际是按照特定的关系,如与恐怖组织、腐败或者犯罪组织的关系而这些可疑人员设立的“风险档案”。[详细]

    06-30 10-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