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委:擅自要求开“奇葩证明”将被追责

2016-07-01 06:17:2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困扰老百姓的很多“奇葩”证明以后有望不用再开了。从昨天起,《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据《征求意见稿》显示,派出所今后拟不再开具20项证明情况等。今后,有关部门擅自要求开“奇葩”证明的也将被追责。据了解,参与文件起草的包括公安部、民政部、发改委、教育部、卫计委等12部委。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身份证、护照、户口簿等能够证明的14类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对于群众有特殊需求的,派出所就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限。除文件中明确需要出具的证明外,对于确需申请人提供的其他证明,要严格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要公开听证。

12部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清理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对自行设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废止。今后,凡再次出现擅自要求群众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群众办事难的,上级主管部门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追究责任。

公众可登录公安部网站(www.mps.gov.cn),在“调查征集”栏目查阅该两个征求意见稿,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1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