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房产税仍在起草过程

2016-07-02 15:1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7月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

  郝如玉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步伐和促进环保税的费改税内容,今年全国人大安排了环保的费改税,但是房地产税方案还在起草。

  2013年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截至目前,全国18个征税税种中,除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外,其余的税收都是以国务院条例和法规颁布征收的,税收法定原则要求,不仅新税种的设立、税法的制定需要经过法律程序,而且税率等各种课税要素的变化也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郝如玉称,目前多个税收品种从条例征收上升为法律征收的速度比较慢。“当然立法是一个非常难的过程。”他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提出,要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截至目前,营业税改增值税已经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消费税还待改革。个人所得税因为征收的操作问题,暂时没新的进展。而环保税草案将在本月审议。

  而房地产税进展较少。郝如玉表示,房地产税迄今已经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有的地区税收成本甚至和税收收入相当,另外一个地区征收房地产税,使得人才向周边地区转移。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税,是土地国有制下对私人住宅征收的财产税,这在国际上难以找到借鉴先例。即便将来全面开征,规模也远不及私有制下的房产税规模大小。

  此外,因为目前全国房地产投资持续放慢,加上销售难度大,且住房库存多,也给征收房地产税带来影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国企发展面临四大问题 亟须完善市场化机制

    国企.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1日分组审议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时认为,国有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当前亟须完善市场化机制助力国企改革发展。[详细]

    07-02 08-07新华社
  • 男子淹水区溺水身亡 相关管理部门因未警示成被告

    去年 7 月 1 日 18 时许,张宇带着侄女张雯,路过溧水经济开发区某处淹水地带,遇到了在淹水地带浅水区玩皮划艇的徐涛。庭审中,两被告均称无责,并提出,去年 6 月份的连日暴雨,造成一干河河堤倒塌,河水淹没了大片田地,才形成了事发水域,淹水地带并非因泄洪所致。[详细]

    07-02 15-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澳大利亚大选:联盟党阵营投票自信满满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大选投票日当天,有望连任的联盟党信心满满。”但他同时警告选民,要吸取帕尔默(Clive Palmer)在议会中表现骇人这一教训,不要为小党派投票。[详细]

    07-02 15-07中国青年网
  • 美国女子威胁杀死物理学家霍金 被逮捕后判缓刑

    据外媒报道,一名美国女子因威胁要杀死英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而在西班牙被囚禁四个月,缓期执行。西班牙媒体报道,霍金教授的女儿告知警方,带威胁内容的信息此前大量涌入霍金的社交媒体帐户和他的电邮。[详细]

    07-02 15-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