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从九个方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31 14:5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红霞

  新华社长春7月30日电(记者 刘红霞)农业部部长韩长赋30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的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上说,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他表示,要加快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手发力,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二是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三是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四是以扶持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以推进标准化和可追溯为重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六是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推进经营方式转变;七是以节本增效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八是以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九是以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为重点推进农业资源环境保护。

  据了解,我国今年夏粮总产达2785亿斤,虽因灾害影响,比上年略减32亿斤,但仍是历史第二高丰收年。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供应充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防控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韩长赋表示,今年以来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粮改饲试点县由30个扩大到100个,玉米调减面积预计超过3000万亩,为近13年来首次减少;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存栏调减1600万头,养殖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趋势明显;北方肉羊肉牛等草食畜牧业发展加快,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羊肉价格明显下降;渔业绿色养殖减量增收部署展开。

  据悉,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涨幅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呈继续缩小态势。农村改革也在全面深化。22个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确权面积达6.5亿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总量近270万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组建运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试点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最高检:加大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举行以“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权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解放军团的14位全国人大代表到最高检参观、座谈。加强与军委有关部门和军事检察院的沟通,及时修订完善加强军地检察协作的意见,为军地检察协作提供政策指导,因地制宜加强和...[详细]

    07-31 14-07新华社
  • 男子8次病危女友不离不弃 两人病房里领结婚证

    8108375181524727136.jpg

    7月27日,阳光灿烂,45岁的重庆妹子杨晓华和男友杨平结婚了。杨晓华是渝北人,4年前,在成都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与杨平相识,因为年龄小些,杨晓华管杨平叫“哥哥”。入院、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普通病房、转院,杨平在哪儿,杨晓华就守在哪儿。[详细]

    07-31 10-07重庆晨报
  • 小区游泳池致十多名孩子氯气中毒 管理方:意外

    昨天晚上在济南万盛园小区游泳馆,多名正在游泳的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孩子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家人的心,一楼的儿科病房内收治了8名中毒的孩子,好在通过检查和治疗他们现在的情况基本平稳。[详细]

    07-31 09-07山东电视台
  • 里约“奥运地铁”通车 “中国制造”让观赛更便捷

    当地时间7月30日上午,里约地铁4号线通车仪式在巴哈区举行,由于该线路将里约市区及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地之一巴哈奥林匹克公园连接起来,所以又有“奥运地铁”之称。[详细]

    07-31 14-07中国经济网
  • 盘点里约奥运“高颜值”美女运动员

    她们拥有倾城的美貌,精湛的技艺。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让她们更加迷人。[详细]

    07-31 14-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