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扶贫审计 “零容忍”骗取扶贫款等违法行为

2016-08-26 14:2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杜萍

中新网兰州8月26日电 (杜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披露,对在扶贫审计中发现的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扶贫及相关涉农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予以查处。

当前,甘肃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剩余贫困人口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和“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而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为此甘肃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审计促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政策落实的通知》。

甘肃指出,要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还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查深查透各类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究责任,推动贫困县用好扶贫资金。

此次扶贫审计重点包括政策执行、资金管理、扶贫效果等三方面。其中在资金管理方面,要促进各类涉农资金“聚焦”脱贫攻坚,对继续限定财政涉农资金具体用途或干扰统筹整合使用资金,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专款专用”等为借口,造成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难以发挥效用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坚决曝光。

为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甘肃要求,扶贫审计要关注扶贫规划、年度计划、项目布局、资金投向等,尤其关注推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不仅要推动把“零钱”变成“整钱”、“死钱”变成“活钱”,更要推动把“整钱”、“活钱”及时足额用到贫困人口脱贫上,促进提高脱贫成效。

甘肃提出,扶贫审计要关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项目扶贫效果、贫困人口受益等扶贫效果,看是否按照规范程序调整资金用途,是否把资金真正用到扶贫开发上。要重点揭露脱离实际、盲目决策,以及后续管护缺失等原因导致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同时,扶贫审计要密切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

扶贫审计监督的对象点多、面广、量大,甘肃将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进行“年年审计”,对一般单位“轮审”,做到审计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文理不分科成趋势

    高考改革方案.jpg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详细]

    08-25 15-08中新网
  • 男子QQ群发帖招人抢钱获死刑 同伙分获死缓和无期

    张某(右一)、高某(中间)和王某出庭受审。张某意图抢劫曾向其出借钱款的被害人付某(男,殁年42岁),三人在京多次预谋,由张某准备作案工具绳子、刀具和汽车。案发后,王某、张某和高某分别在成都、青海和广州被抓获归案。[详细]

    08-26 13-08央广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里约奥运会未获奖牌 津巴布韦总统下令逮捕代表团

    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没在本届里约奥运得牌,总统穆加贝震怒,下令在代表团返抵国门时,扣押全团。据台媒报道,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没在本届里约奥运得牌,总统穆加贝震怒,下令在代表团返抵国门时,扣押全团。[详细]

    08-26 13-08中国新闻网
  • 新创意:日本年轻技术人员组织开发“空中汽车”

    据日媒报道,近来,日本从事汽车及飞机制造业的年轻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正以爱知县丰田市为基地开发一人驾驶的空中汽车“SkyDrive”。他们于2013年夏季开始研发空中汽车,丰田市以“支持以制造创业的人们”为由将报废的小学校舍提供给他们作为作业区域。[详细]

    08-26 13-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