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民生建设与创新发展产业论坛:探讨“大旅游”发展

2016-08-30 12:12:4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韩民权

央广网成都8月3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8月29日,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西部民生研究院主办,中国发展网舆情中心协办的西部(成都)民生建设与创新发展产业论坛在成都举行。

原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副主席贺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主席、创新型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顾问程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赖廷谦,四川西部民生研究院院长谭平祥等50余位政府领导学界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专题讨论民生建设与大旅游专题,第二阶段专题讨论创新建设与区域发展专题。瞄准当下热门的大旅游课题,参会专家从旅游开发、旅游创新、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和视角开展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创新是重中之重,创新发展和区域发展相结合,给当下旅游发展和区域发展建设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

原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旅游业已成为各地发展的“宠儿”,但是,旅游发展不能片面追求“高大上”,要十分重视对旅游资源尤其是人文旅游资源的保护,我国数千年文明史造就了灿烂辉煌、不可胜数的人文旅游资源,对它切不能进行破坏性建设。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彭仕扬说,广元旅游业正突出“全域旅游”概念,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一是打造剑门蜀道三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十大全域旅游产品。二是完善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基础设施。三是加强文旅、农旅、体旅、康养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创新低空旅游、自驾游、山地运动、研学旅游、邮轮旅游、乡村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五是建设旅游商品产业园,扩大旅游购物、商贸物流消费。六是引进和培育旅游餐饮品牌,提升旅游餐饮水平。七是发展特色旅游客栈、乡村民宿,优化旅游住宿能力。八是打造城市会客厅,提升旅游城镇体系建设。九是探索设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和旅游工商队伍,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十是扩大国际旅游交流合作,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泸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谢先海说,泸州市将以策划规划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打造都市圈酒文化旅游为突破口,以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大引强为抓手,以打造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为支撑,以完善政策措施为保障,加快推进泸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如以名酒文化为引领,提升打造泸州老窖旅游区(含国宝窖池、白酒产业园区、中国酒镇·酒庄)为国家5A级景区;突出自然生态资源,打造黄荆老林、佛宝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宗教文化特色,结合自然生态景观,把方山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打造国家级红色文化经典景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提升打造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地。

到2020年,泸州旅游产业将接待游客7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争取创建2至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成完善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要素体系,形成“一圈两片”的旅游空间格局,最终把泸州打造为川南旅游休闲城市、川滇黔渝结合部旅游组织中心、中国白酒金三角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针对成都旅游发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黄萍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她说,四川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可以全域整合、十大创新为路径,让旅游引领都市再创新活力。如创新“旅游+互联网”融合模式:整合政府、商家信息平台,创建智慧旅游城市典范;创新都市大旅游管理模式:整合政府力量,形成联动机制,构建起“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主客共享”的综合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定期强化区内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岗位技能培训,长期开展社区居民文明好客礼仪习惯培养。

黄萍说,成都可以争创2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国家都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同时建成5个成都最特色的旅游吸引物:最入世的古刹禅修体验中心(千年大慈寺),成都最繁华的旅游商业中心(百年春熙),成都最时尚的购物休闲中心(时尚太古里-IFS),最滋味的酒文化博览中心(传世水井坊),最韵味的市井文化体验中心(锦江剧场片区、镋钯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使用国管公积金购买北京二手房零材料办理、 双排车 禁止进入高速公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9月起,又有一系列新规走进我们的生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11-08中国江苏网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深圳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致7死4伤

    29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另有2人因逃生踩踏及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指出:29日凌晨2时45分,沙井街道马鞍山社区安山四路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详细]

    08-30 08-08法制网
  • 白宫:美国2017财年拟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

    据俄罗斯卫星网30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2017财年打算接收与2016财年(9月结束)同样多的叙利亚难民。”  此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奈德·普莱斯表示,8月29日,华盛顿在年度移民计划框架内达成了接收1万名叙难民的...[详细]

    08-30 11-08中国新闻网
  • 苹果面临欧洲最大税收罚单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苹果(Apple)将在今天接到欧洲最大的税收罚单,此前布鲁塞尔裁定该公司得到了爱尔兰的非法政府援助。欧盟委员会正专注于苹果知识产权资产的税务待遇,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领域,很可能导致苹果被要求补缴大量欠税。[详细]

    08-30 11-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