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不会对医保基金构成大风险

2016-10-25 17: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中新网10月25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城乡居民医保整合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之后是不会构成医保基金的大风险。

  李忠表示,20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相关文件,目前三分之二的省份完成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其他的省份也在做相应的规划,加快这项工作。

  这项制度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比如在医保目录方面,原来新农合的目录偏窄,城乡居民医保的目录相对更宽一些,在目录使用上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数量也会扩大,在统筹层次上原来可能有一些群体是实行县级统筹,在县域看病。

  实行整合之后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比如地级城市上来实现统筹。同时,待遇标准通俗来说就是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

  李忠同时认为,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目前从已经合并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医保基金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而且我们判断,城乡居民医保整合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之后是不会构成医保基金的大风险。

  李忠指出,一方面,统筹层次的提高、参保人数的增加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基金统筹,也就是说,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正在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随着改革推进,特别是逐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这些改革深化会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管理,加强医疗服务的监管,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对医保基金的影响是有限的,总体在可控范围内。

  李忠最后强调,医疗保险基金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人社部谈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确保安全前提下保值增值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在谈及“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情况”时表示,我们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详细]

    10-25 17-10中国新闻网
  •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随便一人都是祖师爷级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村民们指着楼房告诉记者:“搞电信诈骗的富了,老实人还在住土房。”  据王海强说,从事电信诈骗者一般学历不高,很多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有正当的职业做掩护。村里的不少人通过电信诈骗一夜暴富,这种放大效应也让不少原本安心务农的村民有些坐不住了。[详细]

    10-25 07-10广州日报
  • 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或影响“同人文”发展?

    近日,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张洪波表示,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续写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南非火车相撞致1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南非铁路安全管理局25日证实,24日下午发生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去年7月,约翰内斯堡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250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去年4月,两列火车在约翰内斯堡东部的一个火...[详细]

    10-25 16-10中国网
  • 美刊称小说描述的中美战争启示美军:寄望新技术

    战略能力办公室主任威廉·罗珀最近在一次媒体圆桌会议上介绍说,当飞行员按下按钮,这些无人机便从母机飞出。战略能力办公室还一直在带头进行一项叫作“阿凡达”战机计划的研究,探索把有人驾驶战机与无人机组成联合编队的可能性。[详细]

    10-25 1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