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游客虎区下车:总有人把记性放别人脑袋里

2017-03-20 10:4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评游客虎区下车:总有人把记性放别人脑袋里

  北京野生动物园证实虎区有游客下车。图:爆料者拍摄的游客下车现场。

  让惩罚变成迅捷灵敏的猎犬,咬紧违规者的衣角,才能及时拽住他们不再滑向危险的深渊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许多人还记忆犹新。今年年初,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又有人为了逃票,翻越园墙,结果命丧虎口。

  本以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可谁料近来又见媒体报道,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游客违规下车,悠哉散步。古人讲虎穴龙潭,那都是生死险境。这次好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劝阻上车。否则,猛虎至时,一家老小命运难卜。真叫人捏把汗。

  虎区不能下车。但似乎总有人把记性放在了别人的脑袋里。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脑袋里规则意识不足、侥幸思想过多。总想着,下了车,老虎可能睡觉了,可能离得远,不会来伤我。

  这种心思并不罕见。闯红灯过马路的也有。闯了就闯了,只要留点神,谁会肯定被车撞到呢?谁会刚迈出脚,就被警察抓个现行呢?

  破坏、霸占共享单车的也是,加把锁自己占用,车座上扎根针,警察就一定能发现是我干的吗?谁能来惩罚我呢?

  不可否认,违规10次,可能只被逮住一次。很多时候,违规者面临的惩罚是滞后惩罚和概率惩罚。也就是说,规则能咬住那些违规者,是有概率的,也是滞后的。

  然而,任你不怕违法违规,想着只要稍加留心,及时避险,就会万无一失。可须知每个规则都是经验、教训甚至血泪换来的,一旦出现万一,那就是“一失万无”了。万一成了老虎爪下的饵食,万一撞上制动不灵的飞车,万一被警察抓住……

  那么,能不能将惩罚变成即时提醒和迅速惩戒呢?换言之,能够不用等待程序延宕的正式法律惩罚了,而是先激活更加轻微的社会性惩戒措施?如此一来,惩罚的反应速度也就能更快更及时了。

  这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游客下车,并加以劝阻。这值得肯定。但是,可否还可以做得更有效、更有预防性呢?比如,对违规下车的,园方将其列入游客黑名单,不予接待。有了及时的惩戒后果,其他游客也许就会更加审慎地对待规则了。

  总之,让惩罚变成迅捷灵敏的猎犬,咬紧违规者的衣角,才能及时拽住他们不再滑向危险的深渊。(晁 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jpg

    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1.6%,分别比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2月份CPI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详细]

    03-17 09-03中新网
  •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重污染天气预计24日结束

    环境保护部昨天下午向媒体通报,3月14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监测数据显示,3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晋城5个城市空气质量日均值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10-03央视网
  •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xiache.png

    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外语词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分场合、不分层次过度使用外语词的情况不仅在自媒体上越来越常见,甚至主流媒体、正规出版物都难以避免。 [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特朗普指德国拖欠北约美国巨款 批媒体报道不实

    综合报道,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冷战持续。据报道,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说:“德国欠北约和美国一大笔钱,(德国)必须为北约和美国(给德国)提供的强大和非常昂贵的防卫付更多钱。[详细]

    03-20 08-03中新网
  • 乐天总裁一家涉嫌向朴槿惠行贿 今起再接受审讯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三星集团卷入“干政门”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乐天也难逃一劫。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报道说,号称“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乐天免税店,正因为中国的“萨德”反制措施和检方的行贿司法调查陷入巨大危机。[详细]

    03-20 08-03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