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2017-03-17 08:2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31省份2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较1月份出现回落。其中,山西、福建、陕西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各地2月份CPI涨幅全部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一涨幅也创下2015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在地方层面,物价涨幅也普遍下降。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31省份2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较1月份出现回落。

  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1.6%,分别比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

  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2月份CPI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处于“2时代”的地区,其余地方的CPI涨幅均低于2%。

  三地2月份CPI出现负增长

  引人关注的是,山西、福建、陕西这三个省份的2月份CPI出现了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了0.1%、0.2%和0.3%,为近年罕见。

  为何各地2月份CPI涨幅普遍回落,甚至有的地方CPI出现负增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月份CPI涨幅普遍回落,主要是去年2月份在春节因素和寒潮天气影响下,价格基数较高,今年2月份翘尾因素因此大幅降低,同时食品价格也出现下降,故导致2月份物价涨幅普遍回落。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以后翘尾的影响在减少,新涨价因素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减少,所以CPI在2月份以后还会温和上涨。

  “总体来讲,物价走势相对是比较温和的,也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通胀。”盛来运说,因为现在的农产品的供应是充裕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在这样一种大的环境之下,总体的物价形势走势应该是比较温和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31省份GDP指标出炉 比起数据老百姓更在乎幸福指数

    衡量经济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GDP这个重要指标。@城:我作为辽宁人深感内疚,每个月3000多块钱工资的我拖了辽宁省的后腿,也拖了国家的后腿。@如若自在:负增长并不可怕,至少是一个唯数据论政绩的正向回归。[详细]

    03-21 08-03中国经济周刊
  •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xiache.png

    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外语词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分场合、不分层次过度使用外语词的情况不仅在自媒体上越来越常见,甚至主流媒体、正规出版物都难以避免。 [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传奇落幕:美亿万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享年101岁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亿万富翁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3月20日早上在位于纽约州波卡蒂科山(Pocantico Hills)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约翰·洛克菲勒一生捐出巨额资产用于慈善事业,他的后代也延续这一做法,家族旗下的洛克菲勒基金会长期关注农业、医疗卫...[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拒绝与默克尔握手?白宫:总统当时没听见

    据外媒报道,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进行首次会面,双方在移民、北约上等问题存在着强烈分歧。特朗普本人18日则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回应了沸沸扬扬的“拒绝与默克尔握手”事件,并顺便向德国讨了个债。[详细]

    03-20 15-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