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蹲点采访纪实:用脚步丈量乡村 用笔触展现变化

2017-07-17 18:54:34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蹲点记者出发前合影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华岗 王不动) “@手机报杨致文,去恁村串门吧?”“哈哈,来!热烈欢迎。”“我们很近的”“你来多长时间了?”“3天”“我来6天了”“我一直在这都不走,段老师闲了直接来,我去地里给你摘点荆芥吃捞面条”……

  七月的中原大地,骄阳似火。报业集团“蹲点部队”微信群里,两位蹲点采访的记者段君伟和杨致文也聊得火热。当很多人开始消暑度假,他们依然“扎根”在蹲点的贫困村,用细腻的采访讲述着脱贫攻坚中发生的故事。

  5月份以来,他们深入偏远山村、田间地头,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一同生活、一起劳动,用笔忠实记录着正在进行的波澜壮阔脱贫攻坚战。

  深入到乡村田间地头,稿子鲜活多了

  “一篇千字左右的稿子要想写好,包含的新闻专业知识其实很多,从采访到写作,从布篇谋局到叙述方式,从素材取舍到遣词造句,字里行间倾注的都是作者的积累和付出。有对比才能反映变化,横向的纵向的对比不可少。舞娘那篇稿子,对比就很好。学习中,你们写的都很好。”在蹲点记者采访群里,河南法制报记者段君伟对王向前撰写的稿子《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做出评价。

  王向前是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他蹲点的地方是滑县晏口村。在脱贫攻坚蹲点手记中,他描写了一个村民的变化:“白玉粉这媳妇跳起广场舞,村里老少爷们都爱看。为啥?她长得白,会打扮,又能歌善舞。Music一起,村头文化广场里一大群广场舞者中,她的身姿把其他人甩得老远。可如今老少爷们儿想要看她跳舞,不容易喽。”

  三小段的细节铺垫,把一个“高大利量白”的俏媳妇形象展现出来,立马吸引住了读者的眼光,作者要表达什么?为啥不跳了?

  微信群里的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给大家了一个旁白:“王向前是不会放过白玉粉这样故事的,把一个‘以前只知道穷开心、如今忙里忙外求脱贫’的花大姐写得活灵活现”。

  在中原大地上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有多少可以描绘展现的细节,有多少可以生动刻画的形象?这篇文章所描述的人物形象,所讲述的脱贫故事,将身边发生的故事与时代背景生动地进行了构思、描画,把一场波澜壮阔的战役在一个人物身上进行了体现,匠心独具,显现出记者在观察时代变化中的敏锐视角。

  获得大家认可的不止是这一篇稿件。《懒汉高天成的“蜕变记”》《张永学重拾脱贫信心记》等,都是在深入的采访过程中,记者用心雕琢的稿件,把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所发生的变化、贫困群体焕发的面貌,较好地得以生发、展现。

  在蹲点村鲁山县尧山镇贾店村,河南法制报记者段君伟呈现了《李富贵家的幸福生活》:“这两天,李富贵和王金莲两口子高兴得抿不住嘴儿,二孩儿7月6日订亲,这不,说着说着身穿鲜红裙子的准儿媳妇就上门来了。”

  看完这篇文章,主人公王金莲说,原来对记者有偏见,今天才知道你写的是真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以后咱就是亲戚了。“镇里很多干部慕名而来,蹲点村很多乡亲找我来聊天。”段君伟自豪地说,自蹲点采访以来,他的报道说到了他们心坎上,镇上每天都转发他的报道。

  不在现场就不会有感动,写出好新闻一定要具备好的眼力、好的发现力,能得到乡亲们的认可,确实难能可贵。很多读者和网友评价:“他们通过日记手记的形式报道蹲点情况,文风朴素,真实生动,极富画面感和感染力,篇篇有温情,新闻鲜活得很。”

  河南日报记者尚杰帮助农户卖核桃

  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服务意识强了

  对于一名记者而言,写好稿子、做好宣传,职责所在、使命所然,职业责任感时时紧迫。然而,当他们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一线,看到乡亲们碰到的困难、遇到的问题,大家身上迸发出来的社会责任感也是令人敬佩。

  “感谢河南日报客户端传递信息!我这3000多斤核桃终于卖出去了。”6月22日,站在货车前的杨景立一边兴奋数着刚到手的14552元钱,一边说着感谢的话。

  河南日报记者尚杰在卢氏县杜关镇草店村,听到贫困户杨景立诉苦有3000多斤核桃卖不出去,立即通过河南日报客户端把信息传递出去,在互联网上扩散信息。一天内7家企业打来电话,其中一家把核桃全部收购了。

  尚杰帮贫困户卖核桃的事,迅速在蹲点采访微信群和报业集团引来点赞无数。由此,也让大家在蹲点采访、写好稿件的同时,更加留心自己能为脱贫攻坚,能为贫困乡亲做些什么。

  大河网记者宋向乐在蹲点中观察思考,在他看来,脱贫不仅是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户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也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于是,他根据镇平县高丘镇史岗村实际情况,及时向大河网领导反映,申请大河网联合牧原集团为村民送上清华大学优质课程,还为村子配送了电脑。“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宝贝啊,不仅孩子可以学习,我们也可以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史岗村小学教四年级韩老师说。

  河南商报记者王琦敏锐发现蹲点村有不少闲置耕地,就想让它们发挥作用。他和乡镇、村委干部沟通协调后,形成一致意见将土地流转信息发出去。见报当天,咨询电话蜂拥而至,郑州不少人到现场考察。

  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110亩,村民收到10万元租金,另一村民组的200多亩地秋收后也将流转。村主任刘虎彪说,原本想着你过来就是看看、了解了解,真没想到你帮了我们大忙,“以后乔岩发展好了,你是大功臣。”

  在蹲点采访出发仪式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就强调,“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蹲点采访不能只是宣传报道,大家要主动和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同志多沟通,在采访的同时,发现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蹲点采访记者的帮扶,体现了党报集团的担当和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在济危帮困、传播正能量上冲在第一线。

  “报”效社会,河南手机报给蹲点村赠送手机报,意图通过信息扶贫;“爱心助学绿色通道”,大河报启动助学精准扶贫,携手驻村第一书记,寻找优秀寒门学子……在围绕大局、助力脱贫攻坚上,报业集团不只是做好宣传,营造好的氛围,也在以强烈的社会感更加深度地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役当中。

  大河网记者宋向乐采访贫困户

  经受过蹲点采访淬炼作风更扎实了

  时代的发展给每个人都会留下某些深刻的记忆。注定要被记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战,给河南广大贫困户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而报业集团的蹲点记者,经历过这段时间的磨炼,也收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大河报记者邵可强蹲点的南阳市淅川县西簧乡梅池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从一个村民组到另一个村民组,需花半天时间,两家贫困户间的山路可能要走两三个小时。他把村民的二轮摩托车租下来作为代步工具。“每天上午8点,骑着摩托车出发去村里采访,中午返回,下午3点出发,6点返回。因为村里只有一条路,出行规律,几乎所有村民都知道我的踪迹,成了熟人。”

  宜阳县锦屏镇乔岩村是河南商报记者王琦蹲点村。他最难忘的是夜晚蚊子。“到后第一天晚上,山上空气不热,盖了被单就睡下了,20分钟不到,我听到身边蚊子大军发出的嗡嗡声,脸上、胳膊上开始瘙痒,一晚没睡。”

  由于蹲点村庄多是山区,网络信号不好,为了发出稿子,他们每天要多跑许多路。

  如果说条件的艰苦,不足以表明成长的历程、经受的锻炼,那么,精神上的飞跃也许能够显现出一名蹲点记者的状态。

  “虽然我生长在农村,10多年记者生涯中常到农村采访,但这样蹲村采访还是第一次。”尚杰说,长时间在城市生活,对农村尤其是深度贫困村情况的了解还停留在书面上。这次让我对贫困村致贫的深层次原因、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都有更近一步的了解,也让我对脱贫攻坚的必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体会。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刘克说,此次蹲点有太多的难忘,驻村第一书记以村为家,真帮真扶,奉献精神让人感动;村干部强化责任,落实政策,担当精神让人感动;贫困群众激发动力,积极致富,拼搏精神让人感动。

  而对于刚入行的记者,这又是一次不见火花的淬炼。

  “作为一名年轻的记者,这次深入基层驻村蹲点的采访经历对我来说十分宝贵。”河南手机报记者杨致文说,走访一家又一家,故事一篇篇发出来,他发现自己文字更接地气了,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扶贫要扶志,扶志先扶心”这句话的内涵。

  安阳市内黄县亳城乡陈流村是一个居民非常集中的平原村庄,以大棚种植经济为主,村民们每天的生活简单又充实。

  在此蹲点的大河报见习记者李帅说,在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杂后,村中的生活使我看到村民最淳朴的孝道、朴实的亲情、和乡村甜美的爱情,一切感情的流露使我懂得更加珍惜生活中的点滴幸福。

  大河网向贫困村捐赠优秀课程

  报业集团以报纸立家,这些记者们的历练和成长,是一笔巨大财富。“这次蹲点采访对我的记者生涯来说,绝对是一次洗礼。董总带着我夜访贫困村,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报业集团老记者们的扎实作风。”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回想起蹲点采访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的伟大,在于成就逐梦传奇;记者的荣光,在于记录时代变迁。蹲点采访活动启动以来,报业集团的这些蹲点记者,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用生动的笔触反映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董林说,今后集团将会把记者蹲点基层和新闻战线“走转改”结合起来,建立常态机制去实施,从而让更多的记者走进基层,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

   更多详情点击进入大河网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暑期家庭团圆日 50名留守儿童体验父母工地生活

    7月16日,中建二局团委“带孩子上班日”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留守农民工子女齐聚北京,走进中建二局工地见到了久别的父母并体验工地生活。[详细]

    07-17 19-07中国青年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印度总统选举开始投票,将诞生第二位“贱民”阶层总统

    2017年印度总统选举17日正式开始投票,由印度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将选出新任印度总统,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据印度选举委员会介绍,本次选举投票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由4896名选举人组成的总统选举团将进行投票,其中包括联...[详细]

    07-17 19-07新华网
  • IS领袖巴格达迪死没?反恐官员:99%活着 藏叙利亚!

    图为巴格达迪。Talabany)17日表示,他99%确定伊斯兰国(IS)首脑巴格达迪(Abu。[详细]

    07-17 19-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